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8年12月26日星期三

探索世界的一雙手:抓、握、拿、丟


探索世界的一雙手:抓、握、拿、丟


很多父母經常面對以下的問題:
寶寶常常出現這一幕幕抓、握、拿、丟的動作。
他們愛玩丟撿玩具;抓著一樣東西然後鬆手扔掉,再拿起來,再扔掉。
吃飯時愛用手抓飯、抓枱上的食物。

其實寶從89個月開始,手部的動作就越來越靈活,從利用單手拿玩具到雙手各拿1個玩具,慢慢的兩隻手能合併拍手。最早的動作可能可以由手單獨完成,不過很快的隨機的手部動作看起來會成為與眼睛之間協調的動作,接下來就與聲音和對於不同質地的感受有關係。他們喜歡到處摸一摸、看一看,因此父母可以善用身邊的事物,帶寶寶認識世界的同時,也建立各項認知概念。手本身是腦部發育的工具,它在協調這些知覺與動作,以及建立大腦不同區塊的連結力量之間,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寶透過拋掉、移動物件來探索空間,感知他和物件、和空間之關係,亦可增加寶寶的認知發展與物件的恆存。這是幼兒認知空間的最初過程,父母們不應阻止寶寶扔掉的階段。
寶亦可以明白自己和其他物件是分離的,透過與外界的互動來認識自我的概念。因此,寶藉此過程對自己的瞭解更清晰,「我」的概念亦從抓、握、拿、丟的動作,甚至從身體肌肉的回饋所認知得到。「我」的概念會影響寶寶日後的情緒和社交發展。常見問題如:兒童可能在理解象徵意義方面遇到困難,以致未能以「你」、「我」、「他」來表達自己或別人的身份。

節錄於:兒童左右腦發展全攻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