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懂說話並不能懂溝通?社交技能有賴非語言溝通的大腦區域?



懂說話並不能懂溝通?

社交技能有賴非語言溝通的大腦區域?




大腦解讀分析中,辨識面孔和臉部表情、辨別他人的語氣和音調,都是很重要的社交技巧。大腦的顳葉是與辨識臉部表情、語氣和音調有關。當聽覺系統不同步,它接收到的聲音會消失,因此大腦無法正確地分析聲音、語氣和音調。他們便可能無法分辨別人的聲調變化。相對地,根據大腦的發展,人類對帶有情緒的臉部表情的知識是與生俱來 (像嬰兒能認出母親的面孔) 。因此,當大腦的功能出現問題時,社交功能就會大大影響了。正像患有自閉症徵狀的特徵,他們對低頻聲音不敏感,聽不到聲調中表達的變化,這使他們在溝通上出現問題。常見這些孩子可能對高頻聲音非常敏銳,無法忍受這些噪音,令他們經常用手蓋住耳朵。

他們亦只傾向注意句子裡的每個字眼,並不能理解文句中的意義。即見樹不見森,大腦處理個別字和理解文句中的意義是不同腦區域。因此,他們無法掌握字句意義。

社交技能亦有賴非語言溝通的大腦區域,這是解讀肢體語言的能力,觀察臉部表情,身體姿勢等能力,這是不可傳教的技能。如果孩子大腦非語言溝通的區域發展遲緩,會影響解讀人和與人建立關係的能力。因此,當左右腦發展不協調的情況發生時,孩子們大多是缺乏自我形象,他們對自己的身體沒有太多感覺,並感覺不到自己的身體在空間裡的位置,失去自身與環境的相對位置關係。身體失去聯繫的感覺,會影響兒童的情緒和社交發展。

在過往經驗中,很多父母察覺孩子們無法與家人及朋友建立正常的感情關係。此外,亦即是說同理心,它和同情心不一樣。同理心是透過別人雙眼觀察世界的能力,並且能夠想像出別人的感受是如何。此對孩子的自我認知、心理調適及自尊心有關係。

**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兒童腦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