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兒童發展篇:飛車手BB:學行車對走路無益?

兒童發展篇:
飛車手BB學行車對走路無益?


不少父母因為無暇照顧寶寶,又怕他們到處亂爬,把髒東西放入嘴巴,家傭亦可安心做家務,所以喜歡把寶寶放在學行車。寶寶於是在家中四處飛車,成為一名飛車手,但是,學行車對走路是無益的。

因為學步車會減低嬰兒學步的慾望外,學步車亦會引導不正確的肌肉發育,對發展平衡力和肌肉技能大大影響;腿的下半部被增強了,然而大腿、髖關節的肌肉卻相形減弱,這些卻是走路時最重要的肌肉,但卻得不到適當的鍛練,反而窒礙學習走路。坐在學行車上的寶寶看不自己的腳,亦影響視覺回饋。
此外,學行車能令寶寶四處走動,探索周圍,有機會接觸到更多危險的東西。


寶寶坐在學步車上,就可能限制住他學習翻身和爬行,並減少他使用力量的機會。長時間坐在學步車中,可能限制幼兒許多自主的手、眼、腳的配合動作。學步是需要力氣的,但嬰兒坐著學步車時,可借助車輪毫不費力地滑行,缺乏真正的自主鍛煉。嬰兒坐在上面只能用腳尖觸地滑行,所以前行時,基本是腳尖用力,此可影響將來步行姿勢。

節錄於<<兒童左右腦發展全攻略>>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