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何謂功能性神經學檢測?(自閉症、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發展遲緩、學習困難/障礙等)


何謂功能性神經學檢測?



根據:
1.大腦和小腦不同區域的功能運作模式(Functional approach
並透過檢查神經系統(Nervous System)來作出評估。

2.兒童原始反射的整合(Integration of primitive reflex

3.兒童正常發展的里程(Normal Growth & Development milestones

* 檢測是評估腦部功能,找出問題的根源所在,並不是作出任何醫學診斷(medical diagnosis) :即不是歸類兒童為不同的症狀(如:自閉症、讀寫障礙、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


 功能性神經學檢測過程:

1.問卷(兒童發展調查表及腦功能評核表)
2.觀察(從行為觀察作出診斷)
3.面談(各方面:懷孕至生產過程、社交、情緒、行為、學業、手腳協調、日常生活、智能、整體健康、及飲食等)
4.檢測:通過神經系統檢測(評估腦部功能):非入侵性檢查
# 基本身體檢測:心跳、呼吸率、含氧度、血壓(按個別情況進行)
# 感官感覺檢測(sensory) :從眼、耳、口、鼻、皮膚(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本體感覺等)
# 活動檢測(motor) :肌肉組群張力/強度、協調能力、四肢活動、條件反射、動作協調及平衡測試(小腦)、說能力表達能力、情緒反應
# 兒童原始反射檢測(primitive reflexes
** 以上檢測是按個別情況、兒童能力及合作程度進行
5.詳談、分析及講解檢測結果
講解腦部整體運作及腦功能(不同腦部區域)
從腦功能分析及講解問題及原因
分析及講解評估結果(腦功能)
分析、講解及定下針對性及個別性的計劃
針對性的專業建議指引,包括:1.飲食注意、2.日常生活注意事項、3.管教子女的方法、4.學習方面的注意事項(例如:座位安排)、5.提供訓練 / 治療建議 6.其它

#(自閉症、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發展遲緩、學習困難/障礙等)#

內容參考書本:過度活躍專注力 及自閉 : 從大腦解決





延伸閱讀:腦神經科學的新發現:他們不是精神病 -大腦與情緒行為的關係
http://www.doctorlee.com.hk/A06h_Child.htm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兒童發展遲緩/障礙系列:語言發展遲緩?

兒童發展發展遲緩/障礙系列:
語言發展遲緩?

語言發展的軌跡,是循序漸進的,孩子會先嘗試發聲,接著牙牙學語,然後會模仿單字,漸漸學會詞彙與句子,然而在語言發展的過程中,並不是每個孩子都循著一定的時間表在相同的年紀達到相同的表現。

大致上,零至一歲的孩子正踏入「前語期」,他們能發出一連串相同音節或不同音節之組合,雖然可能有與人溝通的意圖,但其實並未有實際的意思。隨著寶寶成長,大腦裡的神經元擴張地圖,寶寶不斷從環境中的聲音建立資料庫。寶寶在語言發展過程中,若時常得到互動對象的鼓勵與回饋,加上不斷練習,有助快速累積詞彙與語言能力,亦可增 寶寶正踏入單字階段,內容亦開始富有意義。 如發覺孩子在一歲半時仍未懂得說出有意義的單字或只有些簡單的「依呀」聲音,父母需要加以留意,並多給予寶寶適當的學習環境及豐富的語言刺激。
若到了兩歲時情況仍未有改善,仍不會說任何有意義語彙家長則需向專業人士求助,為孩子作出詳細檢查。


語言發展遲緩警號:

寶寶出生至六個月仍未對聲音有反應;沒有牙牙學語;與父母或其他成年人眼神接觸較少;對別人說的話和聲音沒有興趣模仿;一歲半未能說單字;二歲時仍不會說話、會流口水、咀嚼或吞嚥食物有困難。

嬰兒期的語言發展、生理狀況與認知發展都是非常重要的。其中生理因素,包括接收器官(聽覺、視覺)、發音器官(口腔構造、聲帶等)以及大腦神經中樞(掌管分析與組織語言系統)的發育是否正常,對語言發展都是缺少的。

#語言發展遲緩警號
## 自閉症 ( Autism) ,過度活躍症AD/HD,專注力不足ADD讀寫障礙 ( Learning disabilities / difficulties), 亞氏保加症  (Aspersers Syndrome), 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語言發展遲緩/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發展遲緩/障礙系列:幼兒發展遲緩警訊(約9個月-1歲)

發展遲緩/障礙系列:
幼兒發展遲緩警訊(約9個月-1歲)

當發現幼兒:


* 不會發出爸爸媽媽的聲音或模仿簡單的聲音
* 不會模仿拍手、再見等姿勢
* 不會爬或扶著東西站好
* 不會自己坐起來
* 不懂以手勢表示興趣或表達需要,如用手指向物件
* 缺乏目光接觸

當大腦發展脫離常規,兒童大腦未能如期發展成熟,會令孩子未來的體能、認知、行為、語言及社交上都有可能出現問題。

        嬰兒發展一個新的技能會引發另一個新技能的學習,而前一個動作的熟練,是為下一個動作發展做準備的,當它沒有發生時,那就是響了警號。父母應先對嬰幼兒發展的順序有初步的認識,藉此留心觀察寶寶的發展。從功能性腦神經(Functional Neurology)分析,發展里程脫離常規,大腦發展可能會受到影響,造成某部份腦區域發展遲緩。這是因為大腦沒有在既定的時刻發展相關的連結網絡,與此同時,造成腦部某些區域發展減緩,相對應的其它腦區域仍依照原定計劃發展,導致左右腦發展不平衡。


## 如發現以上徵狀,請尋求專業人士協助檢查及評估。##

#  幼兒發展遲緩警訊(約9個月-1歲)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