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5年10月5日星期一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系列: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3大徵狀?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系列: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主要可分為3大徵狀:
 
1. 活動量過多( Hyperactivity)


2. 衝動( Impulsivity )


3. 專注力不足或集中困難 ( Inattention )


這三大區分的徵狀可能同時出現或分別出現的。根據以上界定,在每組九個徵狀中,必須有六個或以上的徵狀,在兩個不同環境中出現( : 學校、家庭) ,因而導致學習、社交及家庭生活上出現問題,必須在七歲前出現,並持續最少六個月。

臨床經驗中,這些徵狀沒有辨法很清晰地歸納在任何一個框框裡。沒有一個孩子是相同的,因此他們的徵狀也不會是完全一樣,除非是屬於嚴重個案。根據過分狹窄的定義來判斷是否出現問題,實際上,很容易歸類錯誤或是延誤治療。在不同年齡,不同環境的行為表現亦會不同,家長宜多加留意。

以下簡單概說主要徵狀:

活動量過多徵狀:
在座位經常扭動身體,手腳經常擺動,無法安坐
經常離開座位
經常從座位上突然站起來
在不適當的時候,經常亂跑或爬高爬低
「冇時停」,好像「開著摩打」似的
在靜靜地享受或玩耍休閒活動時會有困難
經常不能保持安靜
會隨時隨地或不斷地說話或說話過多

衝動的徵狀:
經常打斷別人(例如插手於別人的對話或遊戲中)
經常按捺不住打擾別人對話及遊戲
問題還沒有問完之前已搶答
不能耐心排隊輪候
不能忍讓
衝動魯莽

專注力不足或集中困難徵狀:
難於在課堂上,做家課時集中精神,需要很長的時間做功課。
在做功課、工作或進行其他活動時,經常不留心或犯一些不小心的錯誤
在工作或玩耍時,維持專注有困難
在別人說話時,表演得沒有聆聽
經常不能跟隨指示,不能完成工作、雜務或在工作場所的職責(但這不是由於對立性行為或不能理解指示所導致)
缺乏組織能力,做事欠條理。
不喜歡或逃避需要思考、需要專注力而又較安靜沉悶的工作。(例如:功課)
經常遺失關於工作和活動的物品(例如玩具、學校功課、筆、書或工具等)
做作業拖拉,不斷地以喝水、吃東西、小便等理由中斷,做作業時間明顯延長
容易分心 / 受外界干擾
善忘 / 經常忘記日常中的活動與細節。
不能貫徹地執行指示,做事有頭無尾
沉溺在白日夢中


## 兒童發展障礙(自閉症、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發展遲緩、學習困難) ##

 << 節錄終過度活躍專注力及自閉:從大腦解決 >>


般而言,不論是否有專注力不足的徵狀、活動量過多的徵狀或是衝動的徵狀,他們在不同場合及環境都會出現的。例如 : 在家裡、學校、街上等地方。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臨床經驗中,這些徵狀沒有辨法很清晰地歸納在任何一個框框裡。沒有一個孩子是相同的,因此他們的徵狀也不會是完全一樣,除非是屬於嚴重個案。根據過分狹窄的定義來判斷是否出現問題,實際上,很容易歸類錯誤或是延誤治療。在不同年齡,不同環境的行為表現亦會不同,家長宜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