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過動兒早有跡象!專注力差及衝動是與大腦額葉有關!他們並不是精神病!

過動兒早有跡象!專注力差及衝動是與大腦額葉有關!他們並不是精神病!

小孩子經常「跳跳紮」、「冇時停」、「多口」、「不專心」?其實不是孩子頑皮,或是父母缺乏管教。又不是疾病或精神病,此標籤化帶來孩子負面影響。


臨床經驗中,不少個案要停學處理,更甚被勸轉校。近幾年有不少個案於幼稚園期間亦被勸轉校。

其實,家長只要細心觀察,便不會忽略早期徵兆。若與同年齡的兒童比較,他們通常容易分心、衝動、過動、坐立不安、經常胡亂攀爬或走動、無法安靜地玩耍、不遵守規則、愛插嘴、經常騷擾別人、粗心大意、做事有頭無尾、缺乏組織能力,以及作出具侵犯性、反叛或危險行為。

過動兒早有跡象!過度活躍隨成長而有不同的問題?

嬰兒及學前期:煩躁不安、經常過度哭鬧、難以安撫或擁抱(經常扭來扭去)、磨牙、可能有睡眠問題出現(睡眠時間過少或不連貫 )、活動量較高、經常爬上爬落、永遠無法滿足好奇  

學齡期:衝動、不守規則、坐不定、專注力較弱、愛插嘴、粗心大意、不懂整理空間、缺乏組織能力、尿床、容易疲倦、學習或社交上出現問題、出現侵略、攻擊、對抗性行為、說謊、甚至被標籤為頑皮學生要經常轉校

青少年 / 成年期 做事缺乏條理、專注力較弱、容易分心、缺乏社交技巧、情緒不穩定、常與父母起衝突、輟學、會較容易有用藥或酒精的傾向、經常轉換工作、缺乏未來抱負或展望、危險駕駛,以及有關處理約會、與異性相處的問題,甚至被標籤為邊緣宅男。

@@ 常見伴隨學習、情緒、睡眠等問題,他們的睡眠質素很差,睡眠時會有打鼾、磨牙等現象,因他們晚上睡不好,引致白天無法專心。

上述這些情況,可能偶然在任何幼童身上發生,從功能性腦神經分析,對於腦部功能發展不協調的兒童而言,這些徵狀無論從出現的次數及強度來看,都會較為明顯、嚴重及全面得多,問題遠較「頑皮」、「不服從」得持久及嚴重。這些徵狀明顯程度不一,其實問題的癥結在於腦部,在正常的大腦裡,每個腦區域都能正常運作,亦能連接不同大腦區域,訊息能夠緊密交融,使左右腦能和諧運作。但是,他們的腦區域功能無法保持協調,妨礙分配和整合資訊的能力,這樣的腦就變成功能性失聯或不協調。
造成他們不能抑制行為、抗拒分心及衝動等問題,但徵狀的多少、嚴重性及不協調的程度,則涉及不同腦區域的影響性和嚴重性有關。這些徵狀無論從出現的次數及強度來看,都會較為明顯、嚴重及全面得多,問題遠較「頑皮」、「不服從」得持久及嚴重。

為什麼他們靜不下來呢?衝動活躍? 自我監督能力欠佳?與大腦額葉有關?

大腦額葉( Frontal Lobe ) 像一個踩煞系統,當它處於平衡健康狀態,會做出正確判斷,控制情緒,集中專注力,視其需要採取抑制性的措施。因此,額葉具備判斷、計劃、組識、控制衝動和批判性思考的大腦執行者。相反,倘若右前額葉區域功能下降,大腦變成了跑車,它便無法對有害行為踩煞車,對於區分重要及不重要的訊息便受影響。他們的大腦處於一個紊亂而無組織的狀態,沒有能力整合相關的訊息、計劃及做出一個適當的反應。這讓孩子(甚至乎成人) 在衝動控制和自我監督方面出現問題。例如:他們往往有過快的反應(無法等候、經常打斷別人說話、經常按捺不住打擾別人對話及遊戲、問題還沒有問完之前已搶答、做習作時沒有仔細看清楚題目及過快選擇答案、粗心大意的算術錯誤、筆記凌亂、從早到晚精力充沛、蹦蹦跳跳…. 等情況) 。此類孩子通常最早被發現及診斷。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 節錄於:過度活躍專注力及自閉:從大腦解決

延伸閱讀:

過度活躍症篇(ADHD):衝動?情緒容易失控?自我監督能力欠佳?不合群、不受歡迎、容易受到同學杯葛? 這些問題與大腦額葉有關?

http://hkchiropracticneurologycenter.blogspot.hk/2017/07/adhd.html

延伸閱讀:

自閉、過度活躍、專注力差、學習困難、發展遲緩:是左右腦發展不平衡?

http://hkchiropracticneurologycenter.blogspot.hk/2017/07/blog-post_26.html


延伸閱讀:

功能性腦神經治療理論: (自閉症、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發展遲緩、學習困難/障礙等)

http://hkchiropracticneurologycenter.blogspot.hk/2017/07/blog-post_1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