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8年8月16日星期四

頑皮好動還是管教不當?

 頑皮好動還是管教不當?


過往經驗中,很多父母經常面對以下的問題:

由出世,未滿月, 孩子寶每日只睡6-7個鐘,或是段段續續睡覺,父母要輪流通宵湊寶寶;永遠最遲睡覺,最早起身。每次換尿布好像一場戰爭,孩子永遠手腳動不停。
早上起來,孩子己呈現忙碌狀態,爬來爬去,又或是走來走去,手腳動不停。孩子精力充沛,自幼童期已不用午睡,每晚等爸爸夜班回來後才上床就寢,往往深夜12時才睡覺,但第二天早上7時許起床卻依然精神奕奕 。

孩子在讀幼稚園的時候,經常被老師投訴常發脾氣,不守秩序,在課室走來走去,唯一可專心的事情大概只有看電視。父母們或許以為孩子年紀小,頑皮好動,升上小學會有改善。但是升上小學後,情況可能更嚴重,與其他孩子爭吵,不合群甚至打架,成為班上麻煩人,又或稱為小霸王。其父母們也被親友怪責沒有好好管教孩子,令不少父母感到很難受。或許,許多父母抱怨,本來是性情溫順的,性情亦大轉變,成為打罵孩子的父母。

在家做功課時,經常坐不定,寫沒有兩個字,就玩手指鉛筆,又或是經常離開坐位去廁所或喝水。往往3-4小時也做不完功課。

這些孩子每天受到的是老師的批評、家長的指責、同學的不滿,家庭氣氛緊張,可是為何有這些問題呢?很多家長四處尋求原因,但一直找不到一個好的答案。只得出「頑皮」、「好動」或標籤為過度活躍/AD/HD

其實,當中並不是家長管教不當的問題,孩子們的行為問題是左右腦不能同步協調運作,影響左右腦分配及整合資訊的能力,使腦部無法整體合作,繼而出現以上的情況。

坐不定,不專心並不是孩子頑皮,又或是缺乏管教。家長們別再為他們貼上標籤,也別再認為只有藥物才可改善他們的徵狀。這些徵狀明顯程度不一,其實問題的癥結在於腦部在正常的大腦裡,每個腦區域都能正常運作,亦能連接不同大腦區域,訊息能夠緊密交融,使左右腦能和諧運作。但是,他們的腦區域功能無法保持協調,妨礙分配和整合資訊的能力,這樣的腦就變成功能性失聯或不協調。


造成他們不能抑制行為抗拒分心及衝動等問題,但徵狀的多少、嚴重性及不協調的程度,則涉及不同腦區域的影響性和嚴重性有關。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