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7年6月13日星期二

兒童發展遲緩篇:發展有序之大肌肉

兒童發展遲緩篇:發展有序之大肌肉

神經系統由頭部往下發展,但大肌肉運動技能的發展可能會早、遲或不依一般次序。新生兒童由翻身到學步的奇妙里程,是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時間發展的。



以下是0-3歲發展里程的簡要介紹:

 0-3個月:信任期
 -BB開始有簡單的聯想能力,有意識的自發動作慢慢取代反射動作

 4-7個月:活動期
 -BB會翻身,學習不用扶持也可以坐
 -身體會轉向發出聲音的方向
 -大多會伸身抓取東西

 7-12個月:爬行期
 -開始匍匐前進或爬行
 -學好爬行和站立後才會嘗試走路

 12-18個月:走路期
 -大概可以不用扶住東西就能走路,動作更加協調

 19-23個月:跑步期
 -開始跑、攀、爬,甚至踢球也不會絆倒

 2-3歲:探索期
 -學步期內喜歡快跑、滾翻及單腳跳
*由新生兒童到3歲時期,兒童的活動控制能力逐漸加強,動作會更協調。

** 如父母發現子女有發展遲緩徵狀,請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 參考網站內容:http://www.doctorlee.com.hk/N01q_Blog_Nurse.htm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