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自閉症篇: 社交技能有賴非語言溝通的大腦區域?

自閉症篇:
社交技能有賴非語言溝通的大腦區域?


大腦解讀分析中,辨識面孔和臉部表情、辨別他人的語氣和音調,都是很重要的社交技巧。


社交技能有賴非語言溝通的大腦區域,這是解讀肢體語言的能力、觀察臉部表情、語氣和音調、身體姿勢等能力,這是不可教的技能。如果孩子大腦非語言溝通的區域發展遲緩,會影響解讀人和與人建立關係的能力。因此,當左右腦發展不協調的情況發生時,孩子們大多是缺乏自我形象,他們對自己的身體沒有太多感覺,並感覺不到自己的身體在空間裡的位置,失去自身與環境的相對位置關係。身體失去聯繫的感覺,會影響兒童的學習、情緒和社交發展。

延伸閱讀:幼兒自閉症的篩檢
http://hkchiropracticneurologycenter.blogspot.hk/2014/07/blog-post.html

如何治理?

http://hkchiropracticneurologycenter.blogspot.hk/2017/07/blog-post_17.html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兒童腦脊發展

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功能性腦神經治療理論: (自閉症、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發展遲緩、學習困難/障礙等)

功能性腦神經治療理論:
(自閉症、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發展遲緩、學習困難/障礙等)


Diplomate of American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的研究中,我們不能只著眼於個別徵狀作為治療,問題的癥結在於腦部。當某部分腦區域功能發展不平衡,使左右腦不能同步協調運作,令左右腦分配及整合資訊的能力受到影響,從而令腦部無法整體合作。從Diplomate of American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分析,每一種發展問題都是很複雜的,往往涉及腦部不同的區域。「治標」(symptomatic approach)的理念只是尋找解決徵狀的辦法,並沒有從整體和根本考量,而只專注在症狀方面入手,例如:閱讀障礙就是閱讀的問題、過度活躍只是衝動方面的問題,自閉症只是社交或溝通的問題。就如若單用藥物處理問題(現今解決過動孩子常用的治療方法),當藥效過了,徵狀很快便會再出現。因此,必須從根源改善,才能達到理想效果,若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是不能收到顯著功效的。

從研究中發現,單靠藥物並不能解決問題的根源。大腦發展由低至高,愈高層次,功能就愈複雜,大腦發展依靠健全的低層部分,高層的功能才得以發揮。在大腦功能弱的區域,可以經由學習、刺激、強化、平衡,使兩區域重新產生聯繫,以恢復正常功能。修正問題的方法就是解決不協調的現象,並非治療症狀,使大腦能同步運作。因此,要解決及改善孩子的問題,就要從飲食、運動、營養補充、行為及管教入手。不同徵狀,相同問題根源:腦, 根據「治本」理念,從腦部入手(Brain-based approach),針對腦功能差的一方面進行訓練(Hemispheric approach)及不須要用藥物治療。

功能性腦神經治療理論根據:
1.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
2.腦部功能運作模式(Functional approach
3.兒童原始反射(Primitive Reflex)嬰兒出生後便有連串的「嬰孩反射」,由大腦、肌肉、神經系統協調控制的,如未能完全整合發展,便會影響較高層次的腦部功能發展。
4.「治本」理念,從腦部入手(Brain-based approach
5.針對腦功能差的一方面進行訓練(Hemispheric approach

治療理論:

個人化及針對性的訓練,非入侵性。
不需任何藥物改善兒童發展及成長的問題(自閉症、過度活躍症、專注力不足、發展遲緩、學習困難/障礙等的徵狀)及提升/平衡左右腦的功能。

神經系統訓練:從神經系統入手(Nervous System:
感官感覺(sensory):從眼、耳、口、鼻、皮膚(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本體感覺等)

活動(motor):動作協調及平衡(小腦訓練)、眼部動作、手部動作、四肢協調動作、帶氧運動、兒童原始反射整合訓練、認知能力訓練、音樂治療、互動大腦協調訓練器、建議良好生活習慣、改善/改良家居/學校環境、情緒及行為輔導、家居針對性的訓練腦部運動和練習、營養/飲食習慣(轉介營養師跟進:按個別情況)、頭髮重金屬及礦物質化驗(轉介及安排營養師跟進:按個別情況)

延伸閱讀:

何謂功能性神經學檢測?(自閉症、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發展遲緩、學習困難/障礙等)

http://hkchiropracticneurologycenter.blogspot.hk/2017/03/blog-post.html

http://www.doctorlee.com.hk/A02_Child.htm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兒童腦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