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兒童發展遲緩篇:邊緣的孩子們?

邊緣的孩子們?

每位父母都希望孩子出人頭地,但每當遇到孩子成績強差人意、經常扭計、發脾氣,父母們或多或少會想過:莫非小朋友有問題?
又或是用一些坊間約定俗成的詞彙去理解,那就是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亞氏保加、自閉症等等。



傳統上,大多數在處理和治療這些問題時,仍把它們看成是單一問題,譬如注意力、學習、社交、抽搐或其他症狀;事實上,這些孩子的問題多半混合多種不同症狀,包括感覺、運動、認知、學習、情緒、免疫方面的問題,以及飲食和消化上的多種症狀。其實這些徵狀基本上與身體的每一個系統都有關,這些徵狀不一的兒童,問題來自同一地方:腦部功能不協調 ( Functional disconnection Syndrome ) 。即表示腦部(左右腦) 不能同步協調運作,影響左右腦分配及整合資訊的能力,使腦部無法整體合作。又或是某些腦區域功能不良,使他們無法發揮相關技能或功能。往往某些區域發展太強,另一些能力卻嚴重不足,這亦是導致發展不平衡的原因。

正常的腦部運作如同一間大公司,它有不同的部門共同合作,它們全都是透過通訊系統來傳遞資料和訊息。而患有發展問題的孩子們,他們的大腦好比一間大公司的某些部門沒有過通訊系,令他們無法傳遞資料和訊息。他們的問題取決於哪個區域受到影響,因此徵狀及問題往往變異性很大。相對地,即使通訊系統正常也無法運作正常,某些部門運作正常,但另一個部門運作不佳,亦會影響運作。

大腦同步的機制是我們所有思想、行為、情緒和生命功能維持的基礎。左右腦對認識、面對及回應這個世界有不同職責,每一個區域對外來刺激的反應都有不同。因此,兒童表現出不同的問題/徵狀,是取決於腦部受影響的區域。

正常的腦部運作如同電腦一樣:要讓電腦有效率地執行程式,它就必須具備完善的硬體條件,要有充足的記憶體、磁碟空間和處理速度,在一部舊電腦上安裝複雜的程式是行不通的。很多患有兒童發展障礙如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自閉症 ( Autism) 是因為前額葉皮質區( Frontal Lobe )活動低落,導致大腦缺乏足夠的記憶體、磁碟空間和處理速度,所以為了提升執行效率,必須讓硬體(大腦)的功能達到最佳化。


**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兒童腦脊發展**

脊骨神經科也有專科? 如何取得Diplomate of American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資格?

脊骨神經科也有專科?
如何取得Diplomate of American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資格?


一般脊醫需完成五年的專業認可教育及訓練

進修專科               
             
 


* (DACNB)需完成三年的專業認可教育及訓練

* Diplomate of American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

* 是脊醫體系中的其中一個專科範疇

* Chiropractic neurology (脊醫範疇的腦神經專科)

從脊科專科研究看童發展障礙的問題可包括以下:

(備註:Diplomate of American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

- 自閉症/自閉症傾向
- 專注力不足
- 過度活躍
- 學習障礙/困難
- 亞氏保加
- 發展遲緩(語言、認知、理解、表達)
- 發展性協調障礙(大小肌肉、手腳協調)
- 書寫困難
- 社交/情緒行為問題
- 考試型/社交型焦慮
- 資優兒童的學業及行為問題
- 妥瑞症
- 小腦萎縮症
- 強迫症
- 腦部受創傷/腦麻痺
- 感覺失調(觸覺、聽覺、視覺、嗅覺)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2017年9月5日星期二

兒童腦發展:腦部發展與運動

腦部發展與運動


 環境對智力發展,尤其在發育關鍵期內對智力開發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豐富的環境刺激與豐富的經驗。

不難想像,近十至二十多年來社會上的變遷,我們可觀察到以下現象:
* 缺乏父母照
* 缺乏體能運動
* 電視、打遊戲機、用電腦

現今社會的生活型態改變,小家庭和都市化生活,使孩子活動範圍變小,只能在有限的空間看電視、玩玩具,出外不是被抱著就是坐車,連走路的機會亦少了。在都市叢林化的影響下,孩子們玩水、玩沙、在草地上跑步的空間也少了,甚至吹吹風、曬太陽也受阻礙。代替的是讓孩子接觸冷氣空調,逛商場…等活動。

在嬰幼兒時期的時候,成長與發展受生理與環境的影響。孩子大腦發展過程中,就好像一顆健康的種子,如果沒有適當的光照、養分和水分,即使擁有很好的遺傳基因,種子還是無法順利成長。嬰幼兒時期的孩子,主要工作是「遊戲」,也唯有「玩」才能吸引他們的注意,使左右腦能夠發展平衡,所以照顧者可依孩子的發展程序,提供適當的刺激、玩具及活動空間。每位嬰兒發展各有不同,給予他們恰適的陪伴與照顧,並適時引導適合的活動與刺激,相信他們的腦部可以順利發展,使他們健康聰明。

不少新生代的父母對幼兒過度保護、怕弄髒,使孩子缺乏爬行練習。其實,孩子出生後,必須藉著不同反覆的刺激,神經網絡系統和大腦才可順利發展。父母們因擔心孩子在地上爬會割傷,爬高、倒吊會跌倒、摔傷,將孩子侷限於一處,使其失去探索世界的先機,而且將孩子侷限在狹小的空間,使他們沒有參與性,不能發揮主動。因此,父母應多帶寶寶四處走走看看,為他介紹這個世界神奇有趣的東西,讓他可以真實地接觸各式各樣的環境。例如去公園玩沙子、看小花、和別的小朋友一起互動等。

過度催谷孩子的體能及智能的發展,有機會造成反效果。寶寶的腦部發展成長,有快有慢,各人之間存在個別差異。只需要有適當的環境,適當的刺激,兒童便能夠有正常及健康的發展。

延伸閱讀:

「電子奶嘴」影響語言發展

http://hkchiropracticneurologycenter.blogspot.hk/2017/07/blog-post.html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