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4年9月1日星期一

自閉症(Autism)系列:瞭解自閉症?


自閉症(Autism)系列:瞭解自閉症?



自閉症的徵狀可以十分不同,會隨著年齡、智商及自閉症的嚴重程度而不同。沒有一個孩子是相同的,因此他們的徵狀也不會是完全一樣。


常見的自閉症徵狀和問題包括以下各項:



 - 與人缺乏目光接觸

- 缺乏使用基本身體語言

- 刻板地重複一些言語 / 說話的內容,例如重覆問話者的部分或全部問話內容;背誦出曾聽過的廣告詞、話、歌曲等;即使隨著年齡增長語言溝通有些進步,其對話也呈現機械式地將所背的回答出來。

- 不不尋常的音質或聲調、尖叫、奇怪的噪音、重複發出聲音。

 - 如鸚鵡式對話,混淆使用代名詞上,如「你」、「我」、「他」分不清楚。

- 極少主動與人溝通。

- 語言遲緩/不適當

- 不善於鑒貌辨色和欠缺一般的感情反應,缺乏同理心。


- 離群獨處,常活在自己的世界。

- 過度反應、易怒、易激動、生氣、暴力、自傷行為

- 喜愛刻板而重複地做出某些動作,(如前後擺動身體、搖晃頭部、室內繞圈等)

- 活動和興趣狹窄,刻板,固執地遵從特定的行為模式,否則大發脾氣/哭鬧

- 無法參與假想或社交模仿的遊戲

- 強迫性迷戀/專注事物(如有輪子的玩具、火車/汽車、字母或形狀)

- 自我傷害行為,如咬手、以頭撞牆等,會出現咬,舔,撕,丟,聞東西,或是觸摸某些物品,斜眼看物,凝視反光,霓紅燈或旋轉物

- 對某些聲音、顏色、食物或光線,會產生焦躁不安或強烈的反應;對冷熱、痛楚反應過弱

- 觸覺問題,例如:不喜歡被碰觸、摸特定東西、穿衣服、洗臉、刷牙、梳頭

- 不會用手指去指他感興趣的東西或要求某些東西

- 不正常的感官探索(用嘴、聞、抓、將物體或手指靠近眼睛詳細檢查、將耳朵貼近

- 睡眠問題(如難以入睡、很早醒來或在半夜醒來)

- 在一到兩歲間可能有發展退化或減緩現象(喪失說話、單字)


** 徵狀通常在幼童三歲前出現,部分更可早達十八個月時,即可被確診。


節錄於 << 過度活躍、專注力及自閉 : 從大腦解決 >>


伸閱讀:瞭解自閉兒?找出真相!
http://www.doctorlee.com.hk/N01k_Blog_Nurse.htm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讀寫障礙 ( Learning disabilities / difficulties)/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 兒童發展障礙(自閉症、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發展遲緩、學習困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