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9年5月6日星期一

他們不是精神病 - 大腦與自閉及情緒行為的關係

腦神經科學的新發現:
他們不是精神病 -
大腦與自閉及情緒行為的關係
      


我們的思想、行為和情緒都受大腦控制的,腦部區域會有特定的功能。在正常的狀況下,左右腦均能密切合作,兒童的行為表現也能反影大腦功能的協調狀況。假若腦功能不能有正常的運作, 便會影響思考, 情緒和行為模式。
像現今最新的腦神經研究中,過度活躍的兒童巳確知是與大腦運作不協調有關,並不是父母管教不當,或當作心理問題/精神病,此診斷亦會增加了標籤化帶來的負面影響。這些症狀全被貼上標籤,然而他們的問題究竟在那裡,卻成為家長的謎。

共病存在Co morbidity
從脊科專科研究中,大多數發展或成長學習出現問題的孩子們(如: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自閉症 ( Autism) 讀寫障礙 ( Learning disabilities / difficulties), 亞氏保加症? (Aspersers Syndrome), 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動作協調障礙 ( 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 ) ,都存在不少未連接好的發展基礎。兒童發展障礙常伴有行為、社交、情緒及學習的共病存在( Co morbidity)。這些一系列的徵狀有相當多的重疊之處。也就是說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兒童同時也會有自閉症的徵狀,並存的異常會使症狀表現有不同面貌,而且會因人因時而有異。這些徵狀沒有辨法很清晰地歸納在任何一個框框裡。

其實這些徵狀基本上與身體的每一個系統都有關,這些徵狀不一的兒童,問題來自同一地方:腦部功能發展不協調 。即表示腦部(左右腦) 不能同步協調運作,影響左右腦分配及整合資訊的能力,使腦部無法整體合作。又或是某些腦區域功能不良,使他們無法發揮相關技能或功能。往往某些區域發展太強,另一些能力卻嚴重不足,這亦是導致發展不平衡的原因。腦部必須要整體運作,左右腦必須彼此同步協調及聯絡Brain Synchronization,才會發揮效率。我們必須完整使用兩側大腦,才能完全認識、面對及回應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