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9年6月13日星期四

男童沉迷電視 易患過度活躍症

男童沉迷電視 易患過度活躍症

【本報綜合報道】兒童喜歡看電視,家長怕子女沉迷兼看出大近視,不准子女看太長時間。家長的擔心不無道理,澳洲一項研究指出,兒童特別男童持續長時間看電視,對心理有影響。每日看電視兩小時的男童,出現操行問題或情緒問題的機會較其他男童高二點六倍。


女童無相類情況
澳洲墨爾本的梅鐸兒童研究所訪問八百七十名年齡八或九歲學童的家長,了解子女使用電子媒體的情況,以及記錄他們的行為問題。結果發現,每日看兩小時電視,或每星期看十四小時電視的男童,出現情緒不穩的機會較高。他們出現過度活躍症或專注力不足的風險,亦比其他男童高一點七倍。不過,研究發現女童並沒有出現相類情況。
專家估計,可能由於男、女童使用電子媒體的方法不同,因此出現不同結果。專家又擔心,八至九歲大的兒童的生理和心理發展正值非常敏感,建議家長多加留意電子媒體對兒童心智發展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