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8年12月20日星期四

何自閉症的徵狀會如此嚴重 又或是這麼早就出現呢?


為何自閉症的徵狀會如此嚴重
又或是這麼早就出現呢?



這顯示中樞神經系統發展不好,尤其腦幹,大腦發展由低至高,越高層次其功能就越複雜,大腦發展依靠有健全的低層部份,高層的功能才能發揮的。因此,腦幹有如地基,若基礎發展不好,高層的功能如何高層的功能呢?

嬰兒出生後便有連串的「嬰孩反射」行為和動作 ,它並不受意識所控制的,但是如果嬰孩未能適當地把這些反射轉化為較高層次的腦部功能,這便會影響他們的發展。因為這些沒有進化的反射阻礙了腦部的發展,以至未能完全整合,神經系統的發展也受影響,形成後天的發展障礙,例如:理解、言語、情緒、分析等正常發展。這再次說明了為何現時的自閉症診斷是一種光譜式的方法,他們個體差異很大,明顯徵狀不一,是因為涉及不同腦區域的影響性和嚴重性有關。

先天基因與後天的環境交互作用,帶動腦部的發展。新生兒的大腦有過億的神經細胞,當細胞軸突與樹狀突連接起來,形成複雜的網絡,腦功能就提升了。大多數發展或成長學習出現問題的孩子們,都存在不少未連接好的發展基礎。

臨床經驗中,發現他們有某些反射動作仍未完全整合,使到大腦發展不協調。如驚嚇反射: 出現情緒化、易分心、怕陌生環境、對光、聲音、味覺、觸覺、嗅覺等刺激會出現過敏。巴賓斯反射 / 足底反射: 影響走路姿勢、行動遲緩。他們明顯兩側協調不好、平衡力差、保護自己避免跌倒的能力不佳、肌肉張力差、調節姿勢或動作控制能力不太好、左右分辨困難、對空間及形狀認知能力差、眼球跟隨物件能力不佳等。

因為這些沒有進化的反射阻礙了腦部的發展(高層次) ,最明顯是額葉功能下降。額葉具備判斷、計劃、組識、控制衝動和批判性思考的大腦執行者。

雖然徵狀因人而異,但主要在社交發展、語言溝通及行為(重複刻板及有限行為、興趣、和活動模式)方面有明顯的障礙。
亦因為腦幹發展不佳,會出現不同的感覺問題(對某些聲音、觸覺、氣味敏感,如: 有些孩子怕聽吸塵機的聲音、消防車警號聲、怕被觸碰、又或是對痛、冷、熱無感覺)... 等。感官如何受到影響,是根據不同腦區域所失聯而有不同的徵狀。若他們的感覺發展區域不平衡(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和嗅覺) ,當同時使用多種感官時,就無法處理。有些過分敏感,會因一個影像、聲音或觸感而引致不同表現。例如: 分心、大叫、坐不定、害怕等。有些則過分遲緩,因此不易影像、聲音或觸感而引致不同表現。例如: 好像發白夢、經常跌跌碰碰而受傷亦不知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