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

兒童發展篇:大腦可以改變嗎? 環境、學習和經驗影響大腦發展?

兒童發展篇:大腦可以改變嗎?
環境、學習和經驗影響大腦發展


其實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由先天和後天共同完成的結果。首先,在寶寶什麼也不懂、也不會做之前,他們全身所有肌肉和神經系統,都會按照程序發育和成熟。當各種生理系統逐漸發展,他就必須有足夠的機會去鍛鍊他的各樣本領,這也正是後天的栽培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從大腦分析,隨著寶寶漸漸成長,腦細胞連結在一起形成迴路,每種學習和經歷會放進腦部。學習包括建立細胞之間的聯繫,而重複每一項活動(加看圖書或玩玩貝)可以加強這些聯繫。寶寶看到、聽到、感覺到、聞到或嚐到的每件事物,在他腦海中都會留下精細的痕跡。如果周圍的環境無法及時提供學習的機會,結果會令到寶寶學習比較慢、比較吃力,甚至於永遠都學不會!

在過往經驗中,大多數發展或成長學習出現問題的孩子們(如: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自閉症 ( Autism) 讀寫障礙 ( Learning disabilities / difficulties), 亞氏保加症  (Aspersers Syndrome), 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動作協調障礙 ( 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 ) ,都存在不少未連接好的發展基礎。

        兒童腦部的重要性逐漸被重視,大腦發育的各個階段,基因和環境都相互影響,但卻各自發揮著極其不同的作用。基因主要負責大腦的“基本線路圖",經歷則負責微調及加強大腦內部的連接。

        很多父母認為,嬰兒出生時就己經具備完全成形的腦,其實只是基本結構是完整的。塑造大腦過程中,神經發生、神經遷移、突觸形成、突觸精簡及髓鞘形成是腦部區域發展的連線過程。嬰兒早期成長中,大腦便開始形成神經/突觸連結,突觸密度會大量增加。神經細胞在整個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令大腦和神經系統可以運作起來。這些細胞負責把氧氣和葡萄糖供應給神經元,並協助製造突觸。這些突觸是大腦通訊系統的發送者和接收者,它們掌控嬰兒腦部神經通路的形成,來促進大腦的發育。

        隨後緊接是突觸精簡/修剪的時期,在這個階段中會鞏固經常使用的連結,而修剪不常用的連結。這個歷程中,突觸連結可比喻春天生長發芽的植物般;突觸修剪就好比長得過度茂盛的植物必須修剪,若沒有經過修剪,或會阻礙植物的生長。因此突觸連結是大腦發展的關鍵,每一個與成長過程中的事件及經驗,從不斷學習坐、爬、走路及說話,全都是新連結的成果,也是正常神經生長的記號。

        突觸的連結並非自動地出現,它們的形成和生長是倚靠氧氣、葡萄糖和刺激。當兩個神經元同時受到刺激,它們會形功能性的連結,同時,適當的刺激能夠持續影響細胞的運作。因此,塑造大腦過程中是靠著腦細胞之間相互聯結形成的網絡來完成,接受不同的刺激,網絡的聯結就愈多;反覆的相同刺激,網絡就愈鞏固。當嬰兒漸漸長大,他會倚賴來自環境上的刺激來驅動大腦的發展。因此,神經活動是決定大腦能否發揮功能的關鍵所在。

看似複雜的大腦發展歷程,排除有病理問題者,只要提供寶寶充足的適當刺激與練習機會,基本上都應該會自然發展,但關鍵在於「是否給了寶寶展現能力的機會」及「是否讓寶寶不斷練習使能力更加成熟」。

節錄於 << 過度活躍、專注力及自閉:從大腦解決>>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