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小朋友能專心打機及玩電腦,不代表無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問題!!


小朋友能專心打機及玩電腦,不代表無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問題!!



打機成癮問題近年備受醫學界關注,不少家長都擔心子女的健康受影響。世界衞生組織(WHO)計劃將於明年發表的第十一版診斷手冊「國際疾病分類」(ICD)中,首度加入「遊戲障礙」(Gaming Disorder),意味打機成癮或將正式成為精神健康疾病的一種。


確診患有「電玩成癮」者,是在個人、家庭、社會、教育、職業或其他重要功能領域已面臨重大傷害,且至少持續一年。如果症狀嚴重,確診前的觀察期也可縮短。此外,「電玩成癮」不限於與電玩相關的健康問題,還包括身體活動不足、飲食不健康、視力或聽力問題、肌肉骨骼問題、睡眠不足以及社會心理功能問題等。


小朋友可以長時間打機、看電視、玩i-Phone,是因為他們受到畫面快速閃動的刺激,因而作出定點式的專注,這不需要花太多的投入,因此不能稱為專心。
過分追求感官刺激!

電子產品屏幕畫面轉動迅速,刺激AD/HD小孩暫時專注電玩的畫面變化,這只是感官刺激,大腦唯一的活動就是控制視覺和運動區域,額葉完全沒有活動跡象。但長久會形成他們慣於面對不停郁動的畫面,「在安靜的課堂他們就會不習慣,好易周身郁或撩同學說話。」這種玩樂的專注模式與上課專心聽老師授課的模式有所不同。小朋友能專心打機及玩電腦是眼睛、手指與快速的光影變化的互動模式,很多遊戲只著重即時和快速反應,這樣會減弱前額葉思考分析、控制衝動及慾望的能力,長遠形成容易衝動、欠缺耐性、不顧後果的問題。相反,上堂模式是思考、認知、思維、溝通、觀察、語意表達、情感交流和互動方式。
大腦遲鈍?

多項脊科專科研究顯示,兒童坐著看電視而不走動,這會導致脊椎附近有助於維持良好姿勢和步態的姿勢抗重力肌肉萎縮,亦會減少肌肉張力,繼而減少對大腦的刺激(尤其是額葉) 。大約十多年前,美國小兒科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就已建議 : 兩歲以下的幼兒不應該看有關看電視。最近亦有很多研究發現指出,學齡前兒童每多花一個小時坐在電視機前,日後發生發展障礙的風險就增加10%

李醫生給家長的信 1 - 打機與大腦 (doctorlee.com.hk)


延伸閱讀:(1)

電子產品幼兒越玩越曳

http://hkchiropracticneurologycenter.blogspot.com/2014/05/blog-post.html

延伸閱讀:(2)
「電子奶嘴」毒害幼童
http://hkchiropracticneurologycenter.blogspot.com/2014/03/blog-post_27.html

延伸閱讀:(3)
「電子奶嘴」影響語言發展
http://hkchiropracticneurologycenter.blogspot.com/2017/07/blog-post.html

延伸閱讀:(4)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http://www.doctorlee.com.hk/A01_Child01.htm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