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7年10月9日星期一

「自閉症」/「自閉症譜系」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自閉症」/「自閉症譜系」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根據現今醫學的定義(使用由美國精神病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制定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Disorders ( DSM ) 來診斷此類兒童,徵狀因人而異,但主要在社交發展、語言溝通及行為(重覆刻板及有限的行為、興趣、和活動模式)方面有明顯的障礙。

** 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   
    自閉症譜系障礙
由三個臨床診斷的範圍變成為兩個:
I. 社交溝通及社會互動上的困難 (溝通及社交行為上的困難被認為是無法分開討論,所以合併成單一症狀來進行診斷及描述,再結合環境及情境的因素進行診斷。)

II. 固定的興趣及重複的行為

**「自閉症」的名稱:「自閉症譜系」(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簡稱 ASD),其中包括原來的自閉症(Autism Autistic Disorder)、亞氏保加症(Asperger's Disorder)、兒童時期崩解症(Childhood Disintegrative Disorder)、未分類的廣泛性發展障礙(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 Not Otherwise Specified 簡稱PDD-NOS

正式以「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取代了「自閉症」、「亞氏保加症」、「非典型自閉症」等等
A.社交溝通及社交互動行為障礙
B.侷限、重複的行為、興趣及活動
C.症狀必須在童年早期出現 (沒有年齡限制)
D.影響日常生活功能

其實,自閉症的徵狀可以十分不同,會隨著年齡、智商及自閉症的嚴重程度而不同。沒有一個孩子是相同的,因此他們的徵狀也不會是完全一樣。

跳出診斷標籤的框限!

臨床經驗中,這些徵狀沒有辨法很清晰地歸納在任何一個框框裡。只有家長們最清楚孩子的問題,即使孩子年齡很小,徵狀很輕微,又或是不太肯定,家長必須面對這些問題。不要再抱著等大些再檢查,又或是怕被標籤而逃避。目前醫學上只憑一系列徵狀而判症,但他們個別差異很大,程度不一。


當父母們發現孩子有以上徵狀,又或是感覺上與同齡小孩子有分別,請即尋求協助。

延伸閱讀:

幼兒自閉症的篩檢


http://hkchiropracticneurologycenter.blogspot.hk/2014/07/blog-post.html

延伸閱讀:瞭解自閉兒
http://www.doctorlee.com.hk/N01k_Blog_Nurse.htm

延伸閱讀:

自閉症?


http://hkchiropracticneurologycenter.blogspot.hk/2017/03/blog-post_30.html

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

電子產品增患過度活躍症風險

逾七成港童日用電子產品逾兩小時 
增患過度活躍症風險

2017-10-06  星島日報

港大於2011年起進行3項研究,研究幼稚園、小學生使用電子產品的情況及影響,及研究中小學的體適能。研究發現74.8%本港兒童使用電子產品超過2小時,小學生每日花1小時看電視及玩電子遊戲,有機會增加近5%機會患上過度活躍症及專注力不足的風險。

港大於2011年招募近700名約5歲的本港幼稚園兒童,花4年追蹤研究兒童使用電子產品的情況及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幼稚園高班兒童每日花1小時看電視會增加近四成半機會有行為問題風險及增加近四成機會有情緒問題的風險;每日花1小時玩電子遊戲會增加約三成機會患上過度活躍症的風險。

另外,港大亦在去年抽樣調查全港51間小學近8000610歲的兒童,使用電子產品的情況。研究發現74.8%本港兒童使用電子產品超過2小時,遠超於美國的20.8%及中國北京的47.4%。兒童每日平均花超過4小時使用電子產品,佔課餘時間的一半,上課日子平均使用3小時,而假期平均使用7小時。36.9%兒童使用電子產品玩電子遊戲,36.2%用來看電視。研究指,兒童每日花1小時使用電子產品來看電視及玩遊戲,會增加近5%機會患上過度活躍症及專注力不足的風險。

另外,港大研究2016-17年度參加「學校體適能獎勵計畫」的427間中小學,約19萬學生的體適能情況。研究結果顯示,本港學生的柔軟度遠遜於新加坡學生,肌肉強度遠遜於歐洲及內地學生,心肺耐力亦遠遜於歐洲學生。而在「學校體適能獎勵計畫」得到獎項的學生在3年間的肥胖風險顯著減少,得到銀獎的學生的肥胖風險減少1.3%,而沒有得到獎項的學生只減少0.6%


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表示,有理由相信兒童若於睡覺前2-3小時使用電子產品,會影響兒童的腦神經系統發展、荷爾蒙分泌、自我情緒控制及增加過度活躍症風險等。葉明白電子產品有不可或缺的學習功能,但建議家長限制小學及以下的兒童,每日使用電子產品不可超過2小時,而且亦應在兒童身旁作指導,為兒童選擇益智及互動性的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