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7年2月9日星期四

兒童發展遲緩/障礙系列:幼兒發展遲緩警訊(約3-6個月)

兒童發展遲緩/障礙系列:
幼兒發展遲緩警訊(約3-6個月)


認識發展遲緩( Developmental delay )

當發現幼兒:

* 不會想拿玩具玩或不會用手抓住玩具
* 手常呈握拳狀
* 不會注意父母或周邊的聲音
* 四肢活動程度左右不平均
* 抱起來頭部無法自撐
* 拉幼兒坐起來時,頭不會往後仰
* 無法翻身或不能抬頭
* 不會尖叫或笑

當大腦發展脫離常規,兒童大腦未能如期發展成熟,會令孩子未來的體能、認知、行為、語言及社交上都有可能出現問題。
        嬰兒發展一個新的技能會引發另一個新技能的學習,而前一個動作的熟練,是為下一個動作發展做準備的,當它沒有發生時,那就是響了警號。父母應先對嬰幼兒發展的順序有初步的認識,藉此留心觀察寶寶的發展。

## 如發現以上徵狀,請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 發展遲緩(約3-6個月)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脊骨神經科也有不同專科分科?何謂Diplomate of American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

脊骨神經科也有不同專科
以下介紹其中一個專科範疇:
何謂Diplomate of American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

脊骨神經科醫生(註冊脊醫)是一個獨立的醫療體系,註冊脊醫跟西醫、牙醫同享獨立而平衡的地位。脊科醫學並非西醫中的分科,即註冊脊醫並非西醫。治療是不用藥物及不施外科手術。

Diplomate of American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是脊骨神經科內的其中一個專科範疇。腦神經科學是一個很繁複的科學領域,學者來自不同的學科,例如: 腦外科、腦內科、神經心理學科、精神科醫生等的參與。因此,根據大腦如何運作和如何影響我們的行為作基礎,從而發展出其中一類Diplomate of American of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的腦神經科學範疇。

內容參考網站:www.acnb.org



我們的思想、行為和情緒都受大腦控制的,腦部區域會有特定的功能。在正常的狀況下,左右腦均能密切合作,兒童的行為表現也能反影大腦功能的協調狀況。假若腦功能不能有正常的運作,便會影響思考,情緒和行為模式。像現今新的腦神經科學研究中,過度活躍的兒童巳確知是與大腦運作不協調有關,並不是父母管教不當,或當作心理問題/精神病,此診斷亦會增加了標籤化帶來的負面影響。

Diplomate of American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這個範疇是根據大腦功能運作為基礎,因為許多問題/徵狀的根源只是「腦功能不協調」,即左右大腦和小腦沒有均衡發展,因而引致問題的出現。因此,此技術是透過檢測腦部功能,作出評估和分析狀況。同時,亦依據兒童正常發展的里程和兒童原始反射的整合,找出問題的根源所在,作出適當的治療和訓練;提高及改善兒童腦部功能,以達致腦部重塑。

根據「治本」理念,從腦部入手(Brain-based approach),針對腦功能差的一方面進行訓練(Hemispheric approach),是不須要用任何藥物治療及做任何手術。

內容參考網站:https://carrickinstitute.com/faqs/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