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5年5月11日星期一

兒童發展遲緩/障礙系列:遲遲未識行?



兒童發展遲緩/障礙系列:
遲遲未識行?



寶寶的學行期一般由1115個月不等,假如遲遲仍未懂得行,父母要注意是否外在的因素影響寶寶正常獨自行走。例如:衣物穿得過多或過厚,以致影響活動性;曾經有跌倒受傷的經驗,以致畏懼不肯學行;常被放置在學步車之內,以致沒有學習走的機會等。同時,寶寶的腦部發育和動作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假若外在的因素影響和四肢發展並無問題,問題可能與腦部發展有關。先天性的腦受損,或是後天因素,如出生時曾腦部缺氧、腦創傷等,均有可能影響行動,部分嬰兒會在行動發展出現障礙時才發現問題。


手腳的靈活並不是完全取決於骨骼和肌肉發育的健全與否,這跟大腦的發展也有重大關係。從腦部發展分析,寶寶能夠正常獨自行走是靠多方面的配合。這包括肌肉發育、平衡力、動作的協調、腰部的肌肉、髖關節的肌肉、腳掌的發育、小腦、肌肉張力反射及左右腦各方面的配合。幼兒初初起步,動作要協調身體的每一個部份,這包括頭、身、臀和手臂,幼兒才能夠順利步行,不會跌倒,如腳掌仍未發育得好,便會運用其他肌肉,未必能學到正確的走路姿勢;前庭覺系統發展不佳,便影響重力與空間、平衡與動作的訊息;小腦功能發展不佳,便影響身體姿勢來維持平衡及動作的平穩。因此,寶寶遲遲仍未懂得行,並不是單單訓練腿部的肌肉,就能夠正常獨自行走。這有賴良好的左右腦、小腦、前庭系統、肌肉及肢體的發展,才能夠穩定的一步一步走。


** 父母如何協助寶寶學習走路?

   
外在的因素協助寶寶獨自行走:

* 不要使用學步車,以免剝奪孩子學習走路的機會。

* 避免穿過緊過厚的衣服,這都可能降低孩子身軀靈活度,不利學習走路。

* 建立一個適合走的環境:要有足夠寬廣空間,提供安全的攀扶的物件。

* 父母以手牽寶寶走幾步,要注意使其手部舉高至與肩同高度即可(切勿過高)* 協助寶寶放慢走的速度,穩定的一步一步協調動作。

* 孩子在學習步行時偶然遇到碰撞或跌倒時,父母應鎮定地把他扶起,鼓勵再

  試,培養寶寶克服困難的決心。


如果孩子到了一歲仍未能夠站起來,或過了一歲半仍不會走路,父母必須諮詢醫生或專業治療師。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讀寫障礙 ( Learning disabilities / difficulties)/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