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是甚麼原因令自閉症的孩子延誤接受治療?

是甚麼原因令自閉症的孩子延誤接受治療?


自閉症已經是父母們最關心的話題,他們逐漸對孩子是否正常,比起十多年以前的確知多了,但現時診斷孩子是否患自閉徵狀,平均年齡仍是約2-3歲,其實是甚麽延誤了診斷呢?


大部份家長傾向於意識到不說話才開始擔心,但可能因此而延誤治療。過往經驗中,很多被確診後的家長才回想起很多發展差異的訊息已存在。只是大部份忽略了。因比,及早識別及早求助能大幅改善孩子徵狀。幼童腦部仍有發展空間,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很高,當要重塑他們的腦及矯正他們的不當行為時,年紀越小越容易。

即使孩子出在後有些差異,很多家長亦不知道這些訊息。

臨床經驗中,有些父母或他們的長輩告知,儘管他們發現孩子在某些發展方面好像出現問題,因孩子每次檢查時候都表現哭鬧,卻不告知醫生,只說一切正常。或是想「他根本沒有問題,只是發展慢一點」,又或是「他看起來很聰明,不要太緊張」,「他不是很嚴重,長大就會好」….. 等等。
其實,孩子每次見醫生的時段只有十多二十分鐘,若沒有家長的提示,很難短時間看出孩子的問題。就因如此,而延誤治療。




幼兒自閉症的篩檢:

需要立刻做進一步評估的指標
◎對自己慣常被呼喚的名字沒反應              
不喜歡或抗拒玩遮臉或躲藏的遊戲
十二個月大時還沒出現喃語、手勢(指著、揮手再見)
十六個月大時沒有不會說單字
◎二十四個月大時沒有自發性的兩個字的簡單句(不是仿說)
◎任何年齡出現任何語言或社會技能的喪失



當父母們發現孩子有以上徵狀,又或是感覺上與同齡小孩子有分別,請即尋求協助。

徵狀通常在幼童三歲前出現,部分更可早達十八個月時,即可被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