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7年2月16日星期四

兒童發展障礙系:觸覺過度敏感?感覺不一樣?

兒童發展障礙系:
患有左右腦發展不平衡的特點?
身體的感覺區( Somatosensory area ) 失聯?
感覺不一樣?感官失去聯繫?

感官如何受到影響,是根據不同腦區域所失聯而有不同的徵狀。若他們的感覺發展區域不平衡(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和嗅覺) ,當同時使用多種感官時,就無法處理。

今次詳述觸覺過度敏感的特點
身體的感覺區( Somatosensory area )位於頂葉,負責紀錄軀體感覺,專門處理各周圍神經接收的訊息。在這裡身體表面每一處都有對應區,皮質範圍的大小反映身體的敏感度。
他們的主要感覺皮層( Somatosensory area )缺乏正常運作及聯繫,不能接收或傳遞訊息。這對他們是一個嚴重的威脅。他們可能對某些觸覺過度敏感,又或是低度敏惑。
這些兒童對感覺輸入過度反應,他們很容易感覺到外界的刺激,有時即使是一般強度的感覺刺激他們都感受很強烈,以致他們有抵抗或逃避的反應。

觸覺過度敏感常見的行為反應有:
@嬰兒時期,不喜歡被抱,可能會哭泣、拱背。
@不喜歡梳頭洗臉、擦身體及洗頭。
@不喜歡穿被衣服摩擦的感覺,因此避免穿長袖長褲,冬天亦偏好穿短褲短襪。
@不喜歡赤腳走在沙灘/草地。
@不喜歡和外入/同學靠太近,也因長會排斥人群活動/排隊。
@討厭友善/熱情的碰觸。
@輕微擦傷或會過度反應。
@不喜歡被人碰觸、避開擁抱、不愛勾肩搭背行為
@對他人的碰觸回以攻擊行為或退縮。
@對於他人的輕碰觸或非預期的碰觸會有恐懼、焦慮、激烈的情緒。
(例如:有個案被輕碰肩膀後,感覺被大力碰打,於是表現出激烈的情緒。)
@討厭友善/社交禮儀的身體碰觸,被形容缺乏社會習俗禮節的意識、容易誤會社會訊息及非口語的訊息。


## 當仔細分析孩子的問題,家長會較易了解每天處理或面對有關孩子令人感到困惑的行為是怎麼回事。##
@@ 觸覺過度敏感的特點 @@

2017年2月14日星期二

兒童發展遲緩/障礙系列:幼兒發展遲緩警訊(約6-9個月)

兒童發展遲緩/障礙系列:
幼兒發展遲緩警訊(約6-9個月)

當發現幼兒:
* 無法自己坐起來,並坐穩
* 不會發出單音或嘰咕嘰咕的聲音
* 頭不會轉向聲源
* 不會對陌生人有警覺感尋找
* 不會伸手抓東西送入嘴巴

* 俯臥時手臂不能支撐使頭胸抬起

當大腦發展脫離常規,兒童大腦未能如期發展成熟,會令孩子未來的體能、認知、行為、語言及社交上都有可能出現問題。
        嬰兒發展一個新的技能會引發另一個新技能的學習,而前一個動作的熟練,是為下一個動作發展做準備的,當它沒有發生時,那就是響了警號。父母應先對嬰幼兒發展的順序有初步的認識,藉此留心觀察寶寶的發展。從功能性腦神經(Functional Neurology)分析,發展里程脫離常規,大腦發展可能會受到影響,造成某部份腦區域發展遲緩。這是因為大腦沒有在既定的時刻發展相關的連結網絡,與此同時,造成腦部某些區域發展減緩,相對應的其它腦區域仍依照原定計劃發展,導致左右腦發展不平衡。
## 如發現以上徵狀,請尋求專業人士協助檢查及評估。##
幼兒發展遲緩警訊(約6-9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