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自閉、過度活躍、專注力差、學習困難、發展遲緩:是左右腦發展不平衡?

 

自閉、過度活躍、專注力差、學習困難、發展遲緩:是左右腦發展不平衡?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

 

當左右腦發展不平衡?

 

   當大腦發展脫離常規,兒童大腦未能如期發展成熟,會令孩子未來的體能、認知、行為、語言及社交上都有可能出現問題。

 

   兒童發展障礙如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自閉症譜系障礙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SD) 常伴有行為、社交、情緒及學習的共病存在( Co morbidity)。這些一系列的徵狀有相當多的重疊之處。也就是說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兒童同時也會有自閉症的徵狀,並存的異常會使症狀表現有不同面貌,而且會因人因時而有異。

 

 


傳統上,這些兒童被歸類為不同的症狀,這包括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SD) ,過度活躍症AD/HD,專注力不足ADD,讀寫障礙 ( Learning disabilities / difficulties), 亞氏保加症  (Aspersers Syndrome), 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動作協調障礙 ( 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 )

 

   功能性腦神經(Functional Neurology)分析,這是因為大腦沒有在既定的時刻發展相關的連結網絡,與此同時,造成腦部某些區域發展減緩,相對應的其它腦區域仍依照原定計劃發展,導致左右腦發展不平衡

  

這些兒童被歸類為不同的症狀(自閉症譜系障礙 ,過度活躍症,專注力不足ADD,讀寫障礙,亞氏保加症,發展遲緩, 動作協調障礙) ,其實只是左右腦發展不平衡導致的。

 

從功能性腦神經(Functional Neurology)分析,這些兒童在與高功能腦區域或腦半球有關的技能上表現正常或甚至特別好。相反地,在與低功能腦區域腦半球有關的技能上表現比較差。隨著兒童的成長,腦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會更加明顯,徵狀亦會更加嚴重及明顯。

  

根據腦神經的研究,這種情況大多數發生在出生前到出生後的兩三年間。不過,只是當兒童開始表現出視為自閉症,過度活躍症,專注力不足,讀寫障礙,亞氏保加症和其它發展障礙的徵狀時,才被家長們及老師們察覺。其實,這些徵狀甚至在他們嬰幼兒期己可察覺。但徵狀或問題的多少、嚴重性及不協調的程度,則涉及不同腦區域的影響性和嚴重性有關。

 

** 節錄於過度活躍專注力及自閉:從大腦解決 **

 

** 認識自閉症譜系障礙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SD)/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兒童腦脊發展**

 

 教育網站分享:

www.doctorlee.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