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

過度活躍症篇(ADHD):衝動?情緒容易失控?自我監督能力欠佳?不合群、不受歡迎、容易受到同學杯葛? 這些問題與大腦額葉有關?

衝動?情緒容易失控?自我監督能力欠佳?不合群、不受歡迎、容易受到同學杯葛?
這些問題與大腦額葉有關?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兒童腦脊發展

大腦額葉( Frontal Lobe ) 像一個踩煞系統,當它處於平衡健康狀態,會做出正確判斷,控制情緒,集中專注力,視其需要採取抑制性的措施。因此,額葉具備判斷、計劃、組識、控制衝動和批判性思考的大腦執行者。相反,倘若右前額葉區域功能下降,大腦變成了跑車,它便無法對有害行為踩煞車,對於區分重要及不重要的訊息便受影響。他們的大腦處於一個紊亂而無組織的狀態,沒有能力整合相關的訊息、計劃及做出一個適當的反應。這讓孩子(甚至乎成人) 在衝動控制和自我監督方面出現問題。例如:他們往往有過快的反應(無法等候、經常打斷別人說話、經常按捺不住打擾別人對話及遊戲、問題還沒有問完之前已搶答、做習作時沒有仔細看清楚題目及過快選擇答案、粗心大意的算術錯誤、筆記凌亂、從早到晚精力充沛、蹦蹦跳跳…. 等情況)

此類小朋友容易不合群、不受歡迎、容易受到同學杯葛。有些甚至會情緒容易失控,經常出現攻擊行為。

正常的腦部運作如同電腦一樣:要讓電腦有效率地執行程式,它就必須具備完善的硬體條件,要有充足的記憶體、磁碟空間和處理速度,在一部舊電腦上安裝複雜的程式是行不通的。很多患有兒童發展障礙如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自閉症 ( Autism) 是因為前額葉皮質區( Frontal Lobe )活動低落,導致大腦缺乏足夠的記憶體、磁碟空間和處理速度,所以為了提升執行效率,我們必須讓硬體(大腦)的功能達到最佳化。

大腦同步的機制是我們所有思想、行為、情緒和生命功能維持的基礎。左右腦對認識、面對及回應這個世界有不同職責,每一個區域對外來刺激的反應都有不同。因此,兒童表現出不同的問題/徵狀,是取決於腦部受影響的區域。

因此越早知道因由,就能有效協助有需要的兒童;亦可減少青少年問題的產生,同時家長們應正面地正視兒童的問題,避免問題帶來連鎖的負面影響。然而,絕大多數此類被標籤為過度活躍的孩子都只能接受藥物治療、行為治療或在學校接受特殊安排,根本未能解決根本問題,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儘管藥物可以改善衝動控制,卻無法根治原因:大腦發展不協調。


節錄於 << 過度活躍、專注力及自閉 : 從大腦解決 >>

文章內容延伸閱讀:藥物能解決問題的根源嗎?http://hkchiropracticneurologycenter.blogspot.hk/2017/03/attention-deficit-disorder-add.html

延伸閱讀:脊科專科Diplomate of American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的研究理論與兒童發展障礙:過度活躍徵狀隨成長而有不同的問題?徵狀會自行消失嗎?
http://www.doctorlee.com.hk/N01h_Blog_Nurse.htm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