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過度活躍症系列:過度活躍徵狀隨成長而有不同的問題? 徵狀會自行消失嗎?




過度活躍症系列:
過度活躍徵狀隨成長而有不同的問題
徵狀會自行消失嗎?



此類大腦功能不協調的徵狀,在不同時期及不同年齡層面,有不同的臨床徵狀。這問題不僅是在兒童及青少年階段出現,亦會持續到成長後,可能會導致學習及成長問題、工作上問題、濫藥或酗酒問題。從多項研究發現,四成多未接受治療的過動孩子,會在十六歲前因犯事而被補。



嬰兒及學前期:煩躁不安、經常過度哭鬧、難以安撫或擁抱(經常扭來扭去)、磨牙、可能有睡眠問題出現(睡眠時間過少或不連貫)、活動量較高、經常爬上爬落、永遠無法滿足好奇。    



學齡期:衝動、不守規則、坐不定、專注力較弱、愛插嘴、粗心大意、不懂整理空間、缺乏組織能力、尿床、容易疲倦、學習或社交上出現問題、出現侵略、攻擊、對抗性行為、說謊、甚至被標籤為頑皮學生因而經常要轉校。

青少年 / 成年期:做事缺乏條理、專注力較弱、容易分心、缺乏社交技巧、情緒不穩定、常與父母起衝突、輟學、會較容易有用藥或酒精的傾向、經常轉換工作、缺乏對未來的抱負或展望、危險駕駛,以及有關處理約會、與異性相處的問題,甚至至標籤為邊緣宅男等。

常見伴隨學習、情緒、睡眠等問題,他們的睡眠質素很差,睡覺時會有打鼾、磨牙等現象,又因為晚上睡不好,引致日間無法專心。

上述這些情況,可能偶然在任何幼童身上發生,但對於腦部功能發展不協調的兒童而言,這些徵狀無論從出現的次數及強度來看,都較為明顯、嚴重及全面得多。



雖然絕大多數家長都會對孩子的問題感到困擾,然而,他們大都諱疾忌醫及觀念保守,總是有辦法說服自己孩子只是好動,而不主動尋求協助。


延伸閱讀:脊科專科Diplomate of American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的研究理論與兒童發展障礙
http://www.doctorlee.com.hk/N01h_Blog_Nurse.htm



節錄於<<解決過度活躍、專注力及自閉:從大腦解決>>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讀寫障礙 ( Learning disabilities / difficulties)/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