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系列: 衝動活躍? 自我監督能力欠佳?過度活躍與額葉有關?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系列: 
過度活躍與額葉有關?

衝動活躍? 自我監督能力欠佳?

大腦額葉( Frontal Lobe ) 像一個踩煞系統,當它處於平衡健康狀態,會做出正確判斷,控制情緒,集中專注力,視其需要採取抑制性的措施。因此,額葉具備判斷計劃組識控制衝動和批判性思考的大腦執行者。相反,倘若右前額葉區域功能下降,大腦變成了跑車,它便無法對有害行為踩煞車,對於區分重要及不重要的訊息便受影響。他們的大腦處於一個紊亂而無組織的狀態,沒有能力整合相關的訊息計劃及做出一個適當的反應。這讓孩子(甚至乎成人) 在衝動控制和自我監督方面出現問題。例如:他們往往有過快的反應(無法等候經常打斷別人說話經常按捺不住打擾別人對話及遊戲問題還沒有問完之前已搶答、做習作時沒有仔細看清楚題目及過快選擇答案、粗心大意的算術錯誤、筆記凌亂、從早到晚精力充沛、蹦蹦跳跳…. 等情況) 。此類孩子通常最早被發現及診斷。

困擾是絕大多數家長的疑問,然而,諱疾忌醫,觀念保守的家長總有辦法說服自己「我的孩子只是好動」而已,不願主動尋求幫助。

因此越早知道因由,就能有效協助有需要的兒童;亦可減少青少年問題的產生,同時家長們應正面地正視兒童的問題避免問題帶來連鎖的負面影響。然而,絕大多數此類被標籤為過度活躍的孩子都只能接受藥物治療、行為治療或在學校接受特殊安排,根本未能解決根本問題,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儘管藥物可以改善衝動控制,卻無法根治原因:大腦發展不協調。

節錄於 << 過度活躍、專注力及自閉 : 從大腦解決 >>

## 兒童發展障礙(自閉症、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發展遲緩、學習困難) ##

## 兒童發展障礙(自閉症、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發展遲緩、學習困難) ##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讀寫障礙 ( Learning disabilities / difficulties)/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