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

兒童發展遲緩/障礙系列:仍未坐得穩的寶寶?



兒童發展遲緩/障礙系列:
仍未坐得穩的寶寶


8-9個月大仍未坐得穩,是否表示發展遲緩?



在過往經驗中,曾見有一些約8-9個月大的寶寶,
在俯臥時仍全身放軟,不懂抬頭、用手支撐自己的身體或坐穩。


其實,約8個月的寶寶,如果父母抱起他,他會伸直腿、有點站的姿勢已經可以了。到了約9個月,他應該可以坐穩,並能左右轉身也不會跌倒。當寶寶未能坐得穩,可能缺乏學習歷程,寶寶的身體發展是循序漸進的,從動作發展的抬頭、翻身、坐、爬、站、走,都是需要靠著腦與肌肉的協調,並經由反覆練習才能慢慢的熟練,而前一個動作的熟練,是為下一個動作發展做準備的。如果能滿足嬰幼兒的需求,給些適當的刺激,就能幫助嬰幼兒的身體和動作的發展。


有些父母常常讓幼兒躺在睡床上,又或是整天由照顧者抱著,這會減少從俯臥轉身或仰臥至躺著的動作,導致其頸部和腰背的肌肉沒有足夠的機會鍛煉。此外,天氣亦可能會影響寶寶的身體發展,因為冬天期間父母通常會為寶寶穿上很多厚衣服,阻礙手腳靈活郁動。臨床上,的確看到以上現象,冬天成長的寶寶,會表現得較晚翻身或行走,並非他們神經系統有問題或發育過慢,而是外界因素,尤其是天氣寒冷之下受到衣物束縛所造成。因此,嬰幼兒時期「俯臥運動」是不可缺少的。寶寶先學習控制頸部,而後則是上半身、手臂,最後是下半身和腿。


1個月的寶寶能夠在俯臥的時候能稍微抬起頭,到了三個月時,頭已經能抬到90度;當孩子視線和頭部追隨著物件而左右轉動時,身體亦會因頭部的位置改變而作出轉動,並逐漸發展由俯伏轉移至側臥或仰臥的姿勢。4-7個月大時,寶寶開始學習坐,起初嬰兒必須在大人的扶持下才能坐好,但隨著他的成長,可以不靠任何人扶持而坐著玩耍。當寶寶能夠穩穩地坐好時,就代表著他已發展出控制頸部、肩膀和脊椎的動作和力氣了。


寶寶能夠坐起時,他的視線範圍比躺著的時候更廣濶,而且也可以較自由地使用手臂來活動,增加對這個世界的探索程度。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讀寫障礙 ( Learning disabilities / difficulties)/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 兒童發展障礙(自閉症、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發展遲緩、學習困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