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過度活躍症AD/HD、專注力不足ADD、 讀寫障礙Dyslexia?「發白日夢」、「懶散」、「不專心」

過度活躍症AD/HD、專注力不足ADD 讀寫障礙Dyslexia?「發白日夢」、「懶散」、「不專心」

常聽到:「每晚做功課慢如蝸牛,不到12時也不能把功課做完;他常被同學取笑為蠢鈍兒,考試成績則一年不及一年;每日的功課,大部分是手執衣架在旁督 導下才勉強完成的;看似很乖很勤力,坐定定寸步不離地做功課,但做足幾個鐘亦未完成;他們常發呆、容易迷糊、動作緩慢而且遲鈍,他們沒辦法和其他孩子一樣迅速而正確地處理資訊,當老師給口頭或甚至寫下指示時,他們很難了解該做什麼而且常做錯。他們常被標籤為懶惰,愚笨和無用的學生。」

專注力是知識學習的根基,孩子要有能力在多感官刺激的課室環境下安坐,免受其他事物的影響,才可吸收課堂的內容及跟隨老師的教學流程。若孩子童的專注力較弱,便會影響了所學的知識,直接影響了學業成績。由於孩子難於在學習上獲取滿足感和老師的讚賞,他們的學習動機會每況愈下,最後更會對課堂缺乏興趣而自我放棄。

從大腦解讀分析中,專注能力是與額葉發展有關,它負責高等學習和思考所需的技能,如:注意力、集中不分心、轉移能力和過濾內外在的干擾能力。若左右腦發展不平衡,孩子們往往因一個聲音、觸感或影像,都會讓他們分心;相反地,有些孩子看似很乖,全神貫注在上課,其實他們沉溺在自己的世界裡,不易留意外來的聲音、觸感或影像的接收。
有些孩子聽知覺出現問題,當接收一句入說話時,無法立刻分辨語音,因此無法瞭解意思,在上課時候聽不懂,自然會有不專心、發呆的情況。除此以外,有些孩子視知覺出現問題,他們眼睛無法對焦,對文字無法立即解碼。

學習過程中是需要注意力、集中不分心、轉移能力、過濾內外在的干擾能力、聽視知覺的分析,並要運用記憶保留、提取、解碼等大腦功能。因此,倘若有其中一項能力出現問題,學習過程亦受影響。



**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兒童腦脊發展**

延伸閱讀:
專注能力與大腦額葉Frontal Lobe有關?
http://www.doctorlee.com.hk/A06c_Child.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