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學行車對走路無益?


學行車對走路無益?

美國「小兒科期刊」最新研究指出,於19902014年間,共有近24萬名15個月以下的嬰孩,因為「嬰兒學步車」有關的傷害接受治療。
根據美國兒科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建議,家長應盡量避免給孩子使用學行車,因為學行車實際上不能輔助嬰兒學行。

學行車對走路無益?
不少父母因為無暇照顧寶寶,又怕他們到處亂爬,把髒東西放入嘴巴,家傭亦可安心做家務,所以喜歡把寶寶放在學行車。寶寶於是在家中四處飛車,成為一名飛車手,但是,學行車對走路是無益的。

當寶寶踏出第一步:
寶寶走出第一步之前的幾個月蹬腿、站立、爬、扶著走,都是必要的。真正走路是必須要控制腿部運動腦區域更加成熟,以及配合姿勢與平衡的系統和肌肉的發展,同時加以練習配合。發展步行之前,寶寶已經過躺卧、俯卧、轉身、坐、爬行的步驟,如果在以上幾個階段都發展正常,寶寶可以扶著東西站立到自行走路起來,大腦的運動皮層區域亦相對逐步發展其神經迴路網絡。因此當寶寶開始學習走路時,建議家長提供誘因,讓寶寶多加練習走路。

慎用學行車
因為學行車會減低嬰兒學步的慾望外,學步車亦會引導不正確的肌肉發育,對發展平衡力和肌肉技能大大影響;腿的下半部被增強了,然而大腿、髖關節的肌肉卻相形減弱,這些卻是走路時最重要的肌肉,但卻得不到適當的鍛練,反而窒礙學習走路。坐在學行車上的寶寶看不自己的腳,亦影響視覺回饋。

根據美國兒科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建議,家長應盡量避免給孩子使用學行車,因為學行車實際上不能輔助嬰兒學行。
學行車能令寶寶四處走動,探索周圍,有機會接觸到更多危險的東西。寶寶坐在學步車上,就可能限制住他學習翻身和爬行,並減少他使用力量的機會。長時間坐在學步車中,可能限制幼兒許多自主的手、眼、腳的配合動作。學步是需要力氣的,但嬰兒坐著學步車時,可借助車輪毫不費力地滑行,缺乏真正的自主鍛煉。嬰兒坐在上面只能用腳尖觸地滑行,所以前行時,基本是腳尖用力,此可影響將來步行姿勢。

延伸閱讀(1)
寶寶不懂爬行,如何協助呢? 
http://doctorlee.com.hk/A06i_Child.htm

伸閱讀(2)
脊科專科(DACNB)研究理論看:遲遲未識行?

http://doctorlee.com.hk/A06j_Child.htm


延伸閱讀(3)

發展有序之大肌肉

http://doctorlee.com.hk/N01q_Blog_Nurs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