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7年3月15日星期三

兒童發展篇:腦與兒童發展

兒童發展篇:腦與兒童發展


** 腦部真相 **

        現今科技進步, 對於人類的大腦仍然進行不同的研究及探索。因此,腦神經科學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科學領域,若要得知腦部如何影響兒童的成長,就必須熟悉腦部基本的知識。


* 腦部是非常複雜的系統,從大腦到脊髓的中樞系統,都在維持人類的生命。他們是互相連接,彼此聯係的。
* 腦主要包括大腦、小腦、腦幹;和腦部相連的是脊髓神經。
* 腦部是由神經元的神經細胞所組成的神經系統控制中樞。
* 腦控制所有的功能,由最基本的功能,如心跳,呼吸以至更複雜的,如記憶、情緒和行為。
* 腦部是接收、處理和貯存資料的中樞,以這些判斷做基礎  而再作出判斷及指揮行動
* 大腦分為左腦和右腦,雖然左右腦各有不同的功能,但是實際上,兩邊腦運作時是不能分開的,反而要密切合作,支援和協調。

* 只是一個簡單的動作,也要大腦的不同區域共同運作

** 大腦的分區系統 **

1. 腦幹( Brain Stem ),又可稱為本能腦;控制許多基本的功能,包括呼吸、心跳速和直覺-例如遇到危險時,是要抵抗或逃走。

2. 邊緣系統( Limbic System ),包括與記憶功能關係密切的海馬迴和情緒中樞;它就像衣領一樣包圍著腦幹,邊緣系統最主要的部分包括丘腦下部和扁桃體,是情緒控制中心,也是維持身體內部平衡的中樞。它控制著賀爾蒙的分泌、口渴、饑餓、快感、新陳代謝、免疫功能和長期的記憶功能。

3. 新皮質 ( Cortex ),包括左右兩側腦,控制著人類的視覺、聽覺、創意、思想和語言能力,它是人類從事學習和記憶所需能力的所在。



 ** 人腦的發展**

大腦皮層 ( 人類腦 ) ( Neurocortex )
中腦 ( 哺乳類動物) ( Mid-brain )
腦幹 ( 爬蟲類動物 ) ( Brain stem )



延伸閱讀:腦 葉 不 同 部 份 的 介 紹
http://www.doctorlee.com.hk/A10_Child.htm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

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兒童發展障礙系列:反射動作透露腦部功能?

兒童發展障礙系列:
反射動作透露腦部功能?

兒童原始反射(Childhood Primitive Reflexes

反射動作是源於腦幹和脊髓的較低階處理程序,並不受意識所控制,因為不用經過較高層次的資訊處理程序,所以其特點為一成不變。嬰兒有些與生俱來的神經反射動作,可以應付生存所需,這些反射動作可以協助嬰兒攝食及保護自己,對嬰兒來講是非常重要的。神經系統發育正常顯示漸進式的原始反射的抑制和逐步發展新的技能,如粗大運動技能,精細運動技能,爬行,走路,平衡,協調,和語音。

反射能力隨嬰兒成長而整合,每一個反射的整合有助他們進入另一個發展的階段。看著嬰兒進行反射動作的時候,必須注意動作是否左右對稱,只要反射動作表現正常及沒有受到外來環境及人為因素的阻力,一般過程都能順利發展。




不良反射阻礙兒童發展
  嬰兒出生後便有連串的「嬰孩反射」行為和動作 ,它並不受意識所控制的,但是如果嬰孩未能適當地把這些反射轉化為較高層次的腦部功能(左右腦),這便會影響他們的發展。因為這些沒有進化的反射阻礙了腦部的發展,以至未能完全整合,神經系統的發展也受影響,形成後天的發展障礙,例如:理解、言語、情緒、分析等正常發展。嬰兒的心智發展是難以預料的,有的嬰兒發展較快,有的則較慢,各人之間存在的個別差異相當大,只需要有適當的環境、適當的刺激,兒童便能夠有正常的發展。  在一般情況下,父母毋須特別做些甚麼事,例加:當孩子開始爬行時,父母只要給一個安全的環境及空間練習,不要將孩子放在嬰兒床。

參考書本:過度活躍、專注力及自閉:從大腦解決

伸閱讀:兒童原始反射(Childhood Primitive Reflex)之初階
http://www.doctorlee.com.hk/N01l_Blog_Nurse.htm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