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食用過量致癌食用色素,隨時導致過度活躍症甚至致癌

食用過量致癌食用色素,隨時導致過度活躍症甚至致癌

色素致癌DIY小蛋糕愈靚愈毒 太陽報27/3/14

近年市民喜愛購買材料自家製作(DIY)顏色鮮艷的七彩小蛋糕,當中少不免加入食用色素染色。本報發現,兩款於歐美等地已禁用、被視為可致癌食用色素E123E129,於本港仍然通用,市民可輕易於坊間烘焙用品店及網上購得,部分包裝更無標明含色素種類及說明食用風險。專家警告,食用過量致癌食用色素,容易積聚體內,兒童尤屬高危一族,過⋯⋯量食用隨時導致過度活躍症甚至致癌。

近年香港流行DIY七彩小蛋糕,顏色愈鮮艷的愈受歡迎。不過,搶眼的視覺效果大多拜加入食用色素所賜。「好多顏色都係由人工食用色素整出嚟,呢啲色素大部分都唔係純天然,因為天然色素唔夠穩定,因受熱或混入其他材料較易變色或者甩色,影響賣相。」一名熟悉糕餅製作的師傅不諱言。

小包裝出售成分不明
早前有外國研究中被指有致癌可能的紅色色素E123E129,原來在本港通街賣,不少烘焙用品店將色料分成小包裝售賣,消費者無法得知色素是否含有E123E129。該兩款紅色色素常被用於製作蛋糕或甜餅,其中E123於美國、俄羅斯及部分歐洲國家早已禁用;而E129於法國、德國及其他歐洲國家都屬禁用色素,但此兩款紅色色素於香港仍屬准許的食物染色料。

專家:食幾滴已超標
記者於本港多間烘焙材料店巡查,不少都有售賣顏色繽紛的色膏,部分更標明是E123E129。店員教路,製作蛋糕裝飾只需加入少許色素,但若要令整件糕餅更着色,便需加入更多色素,「好似整鮮艷啲嘅小蛋糕,你就要落多啲色膏先會出到色!」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曾評估E123E129的安全,並為兩者定下每日可攝入量,分別為每公斤體重00.05毫克及每公斤體重07毫克。以一個六十公斤的成年人計算,即不可吃超過三毫克的E123色素及超過四百二十毫克的E129色素;一個三十公斤的小童,則不可吃超過一點五毫克的E123色素及超過二百一十毫克的E129色素。

本報將在烘焙店購得、內含E129的紅色色膏交予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食品及營養科學課程主任方麗影量度,幾滴色素已有四百二十毫克,若進食此分量的E129色膏,即超出委員會標準,對人體有害。「我唔建議食咁鮮艷顏色嘅糕餅,見到啲色咁濃,消費者應該警惕。」

食署稱染色料獲許可
方麗影表示,雖然兩款紅色色素E123E129在港都屬可食用級別,但兒童進食過量可能會引起過度活躍症及過敏,亦有少量數據顯示可能致癌。方續稱,兩種色素可能會溶於水,用於飲品只需少許色素,更可隨尿液排出,吃過量的風險不高;但染色固體食物如糕餅和麵包需較多色素,濃度會較高,容易吃過量,色素更可能殘留體內,應標明不建議兒童進食,成年人亦應盡量避免。

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指,中心的恒常食物監察計劃以風險為本,透過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抽取食物樣本作微生物及化學測試(包括染色料),確保食物符合現行食物安全法例規定和有關標準。至於外國部分國家將E123E129列為禁用色素,該署只稱,兩種色素是本港准許的食物染色料。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讀寫障礙 ( Learning disabilities / difficulties)/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電子奶嘴」毒害幼童

 蘋果日報27/3/14

港鐵車廂內,小孩在嚎哭跺腳,媽媽又鬧又打卻令場面更失控,惟有拿出智能電話「收服」孩子。餐廳裏,小孩定睛望着平板電腦播放的卡通,大人們可在旁安心吃飯。iPhoneiPad等變身「電子奶嘴」,雖可快速安撫小孩,卻換來說話能力和專注力變差、肥胖及親子關係疏離等問題,專家建議,小朋友在兩歲前完全不應接觸電子產品,二至六歲則每日使用不多於兩小時。
兒童由以往沉迷看電視和打電子遊戲,到近年習慣玩手機或平板電腦,這些電子產品都會令兒童減少體能活動和與人交流的機會,而受影響的兒童年齡更越推越前。
兒科專科醫生表示,兒童三歲前的成長發展主要受身邊成年人影響,大人要多與孩子互動,有問有答,才能訓練他們的溝通能力,「以前睇DVD都要有大人幫佢開機,有時大人都會一齊睇,𠵱家用手指篤一篤就得,唔使你幫,連同佢講嘢嘅機會都冇」。⋯⋯
顏色刺激 不能專注
坊間聲稱為兒童而設的App多不勝數,有外國親子網站更列舉50Apps,推介家長下載。但余指出,這些程式或為兒童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他指,電子程式常用誇張的顏色、圖像和音效,長期使用後,色彩較淡及圖像較簡單的資訊便無法刺激孩子,例如課堂用的資料較為單調,他們便不會感興趣,也不能專注,「雖然電子產品係好方便,但會造成惡性循環,細路仔扭計大人就畀個電話佢,結果佢以後又會因為大人唔畀個電話佢而扭計」。

「習慣被動 不去探索」
衞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區穎怡醫生則憂慮,兒童經常對着電子產品會越來越肥。署方數據顯示,本港有肥胖問題的小一學童比率,由2000年前約11%升至近年的13%,而孩子變胖與體能活動不足,兼食用過多高油和鹽的食品息息相關。
區續指,兒童經常對着電腦或電話,會對眼睛及骨骼造成損害,過程中也只是被動地接收資訊,「慢慢佢哋就會習慣咗被動,冇興趣去探索,唔會發問」。
她建議家長們將孩子的睡房設為「無電子產品區」,不放電腦和電視,讓他們有空間能完全不受電子產品騷擾,又應與孩子協議每次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讓他們學會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