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不可思議的左右腦


不可思議的左右腦

兒童的思想, 行為和情緒是受大腦控制的, 腦部功能的發展狀況直接影響他們的成長。每個腦部區域會有特定的功能,在正常的狀況下, 左右腦均能互相合作,而兒童的行為表現也能反映腦部功能的協調和狀況。假若腦功能不能有正常的運作, 便會影響思考, 情緒和行為模式。 家長們必須瞭解腦部發展的正確資科, 才能培育出健康的孩子及促進孩子的腦部成長



** 腦知識**
   1 ) 缺不可一,各有所長
   右腦掌握整體 (以整體角度看事情) ,即看見森林卻不見樹一樣;但左腦處理細節上很在行,右腦比左腦情緒化。若右腦功能差/受傷,他們非常樂觀,覺得天塌下來總會有別人為他頂上,跟自己關係。
        我們亦可想像身體是一部汽車,大腦氣車的引擎;右腦像煞車掣,左腦像油門。右腦受迴避行為控制 ( Avoidance behavior ) ,左腦控制趨向行為 ( Approach behavior )

   2) 交叉支配       
   大部份感官訊息都由一邊身體傳送到對側的大腦,所以當你控制左手活動時,訊息會被傳送到右腦的運動皮質區去處理;當你的右手被觸摸時,這個訊息會被傳送到左腦處理。除了嗅覺以外,其他所有的感官都以這個方式去處理訊息。

   3) 共同合作
    大腦皮層的各部份有不同的工作,但是互相聯繫、互相合作和影響。一個正常人是不可以只用大腦皮層的某部份來運作生活。只有共同合作發揮作用,才能健康發展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