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7年6月1日星期四

兒童發展:預防勝於治療

兒童發展:預防勝於治療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

胎兒腦部發育受著母親的健康、營養及情緒影響。由懷孕期到嬰幼兒期,是腦部發展的重要時期,提供足夠的營養及睡眠是非常重要的。同樣地,在嬰幼兒時期的時候,成長與發展受生理與環境的影響。孩子大腦發展過程中,就好像一顆健康的種子,如果沒有適當的光照、養分和水分,即使擁有很好的遺傳基因,種子還是無法順利成長。嬰幼兒時期的孩子,主要工作是「遊戲」,也唯有「玩」才能吸引他們的注意,使左右腦能夠發展平衡,所以照顧者可依孩子的發展程序,提供適當的刺激、玩具及活動空間。

可是,現代社會競爭越來越激烈,父母為了避免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只要聽聞有什麼對孩子有益,便會拼命的塞給他們,而忽略了孩子的實際需要。如果父母們能夠對這方面有基本的認識,就能預防問題的發生。但是有很多孩子外表上根本看不出有異樣,他們的問題會在發展過程中慢慢地表現出來,例如:不愛玩玩具、不愛爬、過了一歲多還不會爬、走或牙牙學語,這些卻可能是隱藏著發展的危機,而這些問題只需要父母細心觀察,及時瞭解真實的情況,盡早改善問題。孩子愈小,可塑性愈大,大腦功能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在行為還未定型前,將可事倍功半。孩子的發展是不能重來,少許的疏忽或誤解,將要花好幾倍時間、金錢和精力才可補回孩子的不足。

節錄於<<兒童左右腦發展全攻略>>

伸閱讀: www.doctorlee.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