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兒童發展篇: 兒童原始反射(Childhood Primitive Reflexes)(1)

兒童發展篇:
兒童原始反射(Childhood Primitive Reflexes)(1)



反射動作是源於腦幹和脊髓的較低階處理程序,並不受意識所控制,因為不用經過較高層次的資訊處理程序,所以其特點為一成不變。嬰兒有些與生俱來的神經反射動作,可以應付生存所需,這些反射動作可以協助嬰兒攝食及保護自己,對嬰兒來講是非常重要的。神經系統發育正常顯示漸進式的原始反射的抑制和逐步發展新的技能,如粗大運動技能,精細運動技能,爬行,走路,平衡,協調,和語音。

反射能力隨嬰兒成長而整合,每一個反射的整合有助他們進入另一個發展的階段。看著嬰兒進行反射動作的時候,必須注意動作是否左右對稱,只要反射動作表現正常及沒有受到外來環境及人為因素的阻力,一般過程都能順利發展。

這些原始反射動作通常在出生時都已經發展出來,但消失的時間因人而異。若是反射動作不明顯、某些反射動作(例如驚嚇反射)出現的頻率和反應過於頻繁劇烈、或該消失時未消失,都屬於異常狀況。腦部有重度損傷或是神經肌肉嚴重障礙的寶寶,基本上在出生一、二個月內就可藉由上述這些肢體或反射動作異常而發現;但若是輕微的腦部或神經肌肉障礙,可能要等比較大時才能觀察得出來。

** 節錄於兒童左右腦發展全攻略 **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