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兒童發展障礙/遲緩:腦麻痺

腦麻痺


腦性麻痺主要是指腦部(包括大腦或小腦)的動作控制區域在懷孕時、出生後、或生產時受到傷害,患者會因此產生運動功能障礙。由於傷害的位置不同,所以腦麻痺可能合併視、聽、觸、動各種感覺,認知、語言、學習能力,智力和行為等各方面在發展上的多重障礙。此外患者亦可能有癲癇、視力障礙、聽力障礙等其他障礙。當顳葉,枕葉,頂葉受損時可發生視覺、聽覺的功能障礙。當額葉、顳葉受損時,可有認知問題、注意力不集中及動作過多等症狀。

當涉及延髓時,可表現吞嚥困難,構音不清,並伴有面肌麻痹。此外,亦有不正常的反射,如:不對稱頸張力反射、對稱頸張力反射、抓握反射、驚嚇反射等。

症狀開始於嬰幼兒時期,主要表現為中樞性癱瘓,如雙癱,偏癱,四肢癱等,常見有各種異常動作,如手足徐動症,舞蹈狀動作,肌痙攣等。可能在出生後數日內即出現症狀,不久可自行消失,表現正常。當出現抬頭和坐立困難時才被父母發覺。他們的肢體很少動作,特別下肢更為明顯。在被動運動時,因肌張力增強,肢體難以移動。嚴重者可影響智力,肌肉會強直,角弓反張,或有餵奶困難。

目前對於腦性麻痺並沒有直接治療的方法,但早期及教育可以使患者能降低其障礙的嚴重程度。
腦麻痺症的成因主要有幾方面:嬰兒在出生前,腦部受到創傷而引起,如孕婦在懷孕早期受到某些感染,例如德國麻疹等;嬰兒在生產過程中,可能因為早產、難產造成腦部的傷害,或在生產中或產後出現缺氧,使腦部得不到充分的氧氣供應;嬰兒在出生後,可能因腦部感染如腦炎、腦膜炎或創傷。



隨著對這類病症的認識提升,對於診斷及預防此類病變發生有很大幫助,在現有醫療技術下未能根治,但可透過適當的治療及訓練,患者的腦部功能及生活質素是可得到相當的改善。

** 延伸閱讀: www.doctorlee.com.hk **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