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7年3月15日星期三

兒童發展篇:腦與兒童發展

兒童發展篇:腦與兒童發展


** 腦部真相 **

        現今科技進步, 對於人類的大腦仍然進行不同的研究及探索。因此,腦神經科學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科學領域,若要得知腦部如何影響兒童的成長,就必須熟悉腦部基本的知識。


* 腦部是非常複雜的系統,從大腦到脊髓的中樞系統,都在維持人類的生命。他們是互相連接,彼此聯係的。
* 腦主要包括大腦、小腦、腦幹;和腦部相連的是脊髓神經。
* 腦部是由神經元的神經細胞所組成的神經系統控制中樞。
* 腦控制所有的功能,由最基本的功能,如心跳,呼吸以至更複雜的,如記憶、情緒和行為。
* 腦部是接收、處理和貯存資料的中樞,以這些判斷做基礎  而再作出判斷及指揮行動
* 大腦分為左腦和右腦,雖然左右腦各有不同的功能,但是實際上,兩邊腦運作時是不能分開的,反而要密切合作,支援和協調。

* 只是一個簡單的動作,也要大腦的不同區域共同運作

** 大腦的分區系統 **

1. 腦幹( Brain Stem ),又可稱為本能腦;控制許多基本的功能,包括呼吸、心跳速和直覺-例如遇到危險時,是要抵抗或逃走。

2. 邊緣系統( Limbic System ),包括與記憶功能關係密切的海馬迴和情緒中樞;它就像衣領一樣包圍著腦幹,邊緣系統最主要的部分包括丘腦下部和扁桃體,是情緒控制中心,也是維持身體內部平衡的中樞。它控制著賀爾蒙的分泌、口渴、饑餓、快感、新陳代謝、免疫功能和長期的記憶功能。

3. 新皮質 ( Cortex ),包括左右兩側腦,控制著人類的視覺、聽覺、創意、思想和語言能力,它是人類從事學習和記憶所需能力的所在。



 ** 人腦的發展**

大腦皮層 ( 人類腦 ) ( Neurocortex )
中腦 ( 哺乳類動物) ( Mid-brain )
腦幹 ( 爬蟲類動物 ) ( Brain stem )



延伸閱讀:腦 葉 不 同 部 份 的 介 紹
http://www.doctorlee.com.hk/A10_Child.htm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