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7年9月5日星期二

兒童腦發展:腦部發展與運動

腦部發展與運動


 環境對智力發展,尤其在發育關鍵期內對智力開發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豐富的環境刺激與豐富的經驗。

不難想像,近十至二十多年來社會上的變遷,我們可觀察到以下現象:
* 缺乏父母照
* 缺乏體能運動
* 電視、打遊戲機、用電腦

現今社會的生活型態改變,小家庭和都市化生活,使孩子活動範圍變小,只能在有限的空間看電視、玩玩具,出外不是被抱著就是坐車,連走路的機會亦少了。在都市叢林化的影響下,孩子們玩水、玩沙、在草地上跑步的空間也少了,甚至吹吹風、曬太陽也受阻礙。代替的是讓孩子接觸冷氣空調,逛商場…等活動。

在嬰幼兒時期的時候,成長與發展受生理與環境的影響。孩子大腦發展過程中,就好像一顆健康的種子,如果沒有適當的光照、養分和水分,即使擁有很好的遺傳基因,種子還是無法順利成長。嬰幼兒時期的孩子,主要工作是「遊戲」,也唯有「玩」才能吸引他們的注意,使左右腦能夠發展平衡,所以照顧者可依孩子的發展程序,提供適當的刺激、玩具及活動空間。每位嬰兒發展各有不同,給予他們恰適的陪伴與照顧,並適時引導適合的活動與刺激,相信他們的腦部可以順利發展,使他們健康聰明。

不少新生代的父母對幼兒過度保護、怕弄髒,使孩子缺乏爬行練習。其實,孩子出生後,必須藉著不同反覆的刺激,神經網絡系統和大腦才可順利發展。父母們因擔心孩子在地上爬會割傷,爬高、倒吊會跌倒、摔傷,將孩子侷限於一處,使其失去探索世界的先機,而且將孩子侷限在狹小的空間,使他們沒有參與性,不能發揮主動。因此,父母應多帶寶寶四處走走看看,為他介紹這個世界神奇有趣的東西,讓他可以真實地接觸各式各樣的環境。例如去公園玩沙子、看小花、和別的小朋友一起互動等。

過度催谷孩子的體能及智能的發展,有機會造成反效果。寶寶的腦部發展成長,有快有慢,各人之間存在個別差異。只需要有適當的環境,適當的刺激,兒童便能夠有正常及健康的發展。

延伸閱讀:

「電子奶嘴」影響語言發展

http://hkchiropracticneurologycenter.blogspot.hk/2017/07/blog-post.html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