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發展遲緩篇:「電子奶嘴」影響語言發展

發展遲緩篇:「電子奶嘴」影響語言發展

隨着電子產品的普及化,學前幼童接觸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的機會也愈來愈多。


「電子奶嘴」影響語言發展
現時不少家長都喜歡用這些「電子奶嘴」去作為替代品,不過有研究發現幼童越用得多,他們可能有語言發展遲緩風險更高。

以下場面經常發生:

@ 經常在車廂內看見幼童在嚎哭扭計,父母又鬧又打亦未能平靜下來,他們只有拿出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去按撫幼童。

@ 在餐廳裏,幼童眼定定望着平板電腦播放的卡通,家長可在旁安心吃飯。

@ 十多年前,家長帶幼童去評估中心的時候,大部分有帶備食物、玩具或圖書用作吸引注意力。但近年來,家長是隨手拿出智能電話,幼童的注意力便轉移到手機,即時變得「聽話」。

 現今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已變成「電子奶嘴」,小孩由以往沉迷看電視和打電子遊戲,到近年習慣玩手機或平板電腦,這些電子產品都會令學前幼童減少體能活動、減少與人溝通的機會和影響說話能力和專注力變差

幼童語言發展過程中,若時常得到互動對象的鼓勵與回饋,加上不斷練習,有助快速累積詞彙與語言能力。但「電子奶嘴」卻被動地接收資訊,語言發展遲緩有更高的風險。此外,亦會造成惡性循環,當幼童扭計家長就用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去按撫佢,結果當家長不肯給幼童「電子奶嘴」,幼童亦因而扭計。其實除了影響語言發展之外,電子產品更會間接影響到孩子生活習性,甚至性格。

隨幼童長大,難以避免接觸電子產品,家長要留意幼童的各種行為,有否因電子產品而出現異常,建議多進行親子活動。家長勿將電子產品當作電子奶嘴,用作安撫“扭計”的小孩。


專家建議,小朋友在兩歲前完全不應接觸電子產品,二至六歲則每日使用不多於兩小時。

文章伸延:

語言發展遲緩?

http://hkchiropracticneurologycenter.blogspot.hk/2017/02/blog-post_28.html

口齒不清:男孩子一定遲說話?
http://www.doctorlee.com.hk/N01b_Blog_Nurse.htm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