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早期篩檢,將可提供自閉症孩童更早和更多的幫助

 

早期篩檢

將可提供自閉症孩童更早和更多的幫助




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的徵狀可以十分不同,會隨著年齡、智商及自閉症的嚴重程度而不同。徵狀通常在三歲前出現,並會持續至成年階段。沒有一個孩子是相同的,因此他們的徵狀也不會是完全一樣。

 

患有自閉症徵狀一般在三歲前出現,少數孩子在一歲前會出現徵狀,但一般在1230個月微狀會變得明顯,部分會出現語言功能退化,由原本會表達的少數詞彙變至不說話,並出現典型自閉症微狀。其實,這些徵狀沒有辨法很清晰地歸納在任何一個框框裡。只有家長們最清楚孩子的問題,即使孩子年齡很小,徵狀很輕微,又或是不太肯定,家長必須面對這些問題。不要再抱著等大些再檢查,又或是怕被標籤而逃避。目前醫學上只憑一系列徵狀而判症,但他們個別差異很大,程度不一。當父母們發現孩子有以上徵狀,又或是感覺上與同齡小孩子有分別,請即尋求協助。

 

雖然每個兒童都有不同的 #自閉症病徵,但主要受影響的範圍包括:

 

語言及溝通缺陷

社交能力及社交互動障礙

認知及適應能力發展不良

有限、重覆及偏執的行為及興趣

 

#幼童自閉症篩檢http://doctorlee.com.hk/A01_Child02.htm

 

需要立刻做進一步評估的指標

對自己慣常被呼喚的名字沒反應

不喜歡或抗拒玩遮臉或躲藏的遊戲

十二個月大時還沒出現喃語、手勢(指著、揮手再見)

十六個月大時沒有不會說單字

二十四個月大時沒有自發性的兩個字的簡單句(不是仿說)

任何年齡出現任何語言或社會技能的喪失

 

#幼兒發展遲緩警訊(約9個月-1歲)http://doctorlee.com.hk/A01_Child04.htm

 

當發現幼兒:

 

不會發出爸爸媽媽的聲音或模仿簡單的聲音

不會模仿拍手、再見等姿勢

不會爬或扶著東西站好

不會自己坐起來

不懂以手勢表示興趣或表達需要,如用手指向物件

缺乏目光接觸

 

#幼兒發展遲緩的警訊(12-18個月大)

當發現幼兒:

不會獨自行走

不會有意義的叫爸爸媽媽

不會模仿大人的動作

不會表達需要

對其他小孩沒有興趣

不會用拇指及食指拿小物件

幼兒發展遲緩的警訊(2-3歲大)

不會說兩個單字合併的句子

不會正確指認身體一個部位名稱

不會跑或向前踢球

不會上落樓梯

不會堆高三、四塊積木

尿濕褲子也不會表達

對人沒有視線接觸

 

#寶寶的發展符合標準嗎?(出生至3)

       http://doctorlee.com.hk/N01c_Blog_Nurse.htm

 

#如何解決?

http://doctorlee.com.hk/A02_Child.htm

 

** 認識自閉症譜系障礙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SD)/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兒童腦脊發展**

 

 教育網站分享:

www.doctorlee.com.hk

歡迎瀏覽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健康資訊網站 (doctorlee.com.hk)


兒童發展障礙 - 自閉症、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讀寫障礙、發展遲緩、資優:Winnie姑娘分享 | Face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