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檢視次數

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

自閉症: 嗅覺和味覺不一樣?挑食?特別的嗅覺?

 自閉症

嗅覺和味覺不一樣?挑食?特別的嗅覺?

 

挑食是常見的問題,尤其經常發生在患有自閉症徵狀的孩子。他們只愛吃某幾種食物,因為他們的嗅覺和味覺發展不佳。食物的顏色、質感、味道、溫度或聲音都會引起孩子進食或挑食的原因。

 




我們品嘗食物是靠嗅覺和味覺來決定,但他們是用食物放在嘴裡的感覺來品嘗食物(即靠口感)。食物的顏色、質感、味道、溫度或聲音都會引起孩子進食或挑食的原因。他們總是避免或尋找特定質感的食物。從臨床經驗中發現,患有左右腦不協調的孩子們,大部份的孩子都不知道怎樣用鼻去聞食物的氣味,他們會用鼻或口呼吸,卻不會用鼻去做吸氣的動作。又因靠口感來品嘗食物,往往造成挑食(例如: 有些孩子不喜歡太軟的食物(如香蕉) ; 又或是不喜歡太硬的食物(如餅乾)

 

當感覺失去聯繫時,有些孩子特別喜歡聞嗅的氣味(例如: 聞公廁嗅味、聞汗味…等) ; 又或是特別喜歡聞香的氣味(例如如 香水氣味、洗髮水氣味…)

 

過往有些例子(尤其青少年及成人個案),他們因喜歡香水氣味或洗髮水氣味,在缺乏自我監督能力之下,往往控制不住傾向前去聞向他人身體或頭部。這是很重要的,因為這些不適當的行為會影響社交,甚至乎有負面結果。

 

當仔細分析孩子的問題,家長會較易了解每天處理或面對有關孩子令人感到困惑的行為是怎麼回事。

 

 延伸閱讀:如何治療?

http://doctorlee.com.hk/A02_Child.htm


認識自閉症(Autism)/專注力不足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兒童腦脊發展(Child Chiropractic Brain )

 

 

沒有留言: